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四年级组邀请专家做环保讲座

来源: 作者:王艳玲 发布时间: 2004年 06月 09日 浏览: 打印

2004年5月24日,四年级全体师生在C楼四层多功能厅聆听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环保”讲座。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地质科普委员会委员——陈晦鸣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善待地球从我做起”的专题讲座,陈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环境、资源等方面的知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活动是我校各年级学习贯彻温总理复信精神,开展学科学,爱科学,珍惜资源,保护地球活动的组成部分。

讲座之后,许多同学在日记和周记中纷纷表达了自己听后的感受,下面特选出一些文章供大家参考。虽说文字还有些稚嫩,但却表达出孩子们渴望关心地球,热爱环境的心声。

="===========================================================================================

四年级六班 张健乔

为了更好的贯彻温家宝总理给我们学校“李四光中队”回信的精神,我们四年级全体同学于2004年5月24日,在C楼多功能厅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

这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地质科普委员会委员——陈晦鸣教授。

在这次讲座中,陈教授给我们谈了有关保护水、大气、矿产、树木、动物资源等话题。同学们听得都很入迷。陈教授告诉我们,地球的四分之三都是水,大气、地表层及地下的总含水量达到了13.86百万立方米,但是,在这些水中,可供人们饮用的淡水只有5.2593百万立方米,剩下的是咸水,人类不能饮用。就在这一点点能喝的水中,还有百分之七十在高山、南极、北极。哎,别看地球上有那么多水,但到最后真正能喝的水只有42亿立方米。

陈教授还给我们讲了有关动物、植物、矿产的知识,很多数据都让我们吃惊不小。同时,陈教授让我们看了很多关于保护资源的图片,并给我们做了细致的讲解。讲座后,王老师请了几位同学,让他们上台来谈了感想。

最终,这堂生动有趣的“环保”宣传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了解到中国现在正面临着国土资源迅速流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的复信精神,做一名合格的环保小卫士。从我做起,努力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富饶。

="============================================================================================

环 保 的 重 要 性

四(五)班 朱雨瑶

昨天,一位地质大学的老教授给我们做了讲座,她让我们知道了环保有多么重要。我们看了一些照片,让人看了能感觉到如果我们不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有限的资源好像马上就要用完了。 我们先看了一些南极的照片,那里有雪山,成群的企鹅,令人吃惊的是在那冰天雪地里居然还有美丽的花朵。我们还看见了探险者的船。教授说:“那里的环境很美丽,几乎没有人为的破坏,资源也很丰富。”我感到很惊讶,很向往那个美丽的地方。

还有一张照片,有一个黑人小男孩从水管里找到了一些在当时非常希罕的水,他高兴极了,急忙把这珍贵的水灌进嘴里,一点都没有浪费。看了这张照片我觉得平常太不知道珍惜水了,我们这个地球水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知道节约用水早晚有一天我们会因缺水而灭绝。

除了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外,我们还要节约纸张,保护树木和森林资源,我们用过的废纸要注意回收,再利用。平常的作业纸也要节约使用,不能随便浪费。还要多植树造林,在离北京很近的一个地方有一片很大的沙漠,随时在吞噬我们美丽的家园,所以我们需要治沙造林,用绿色的树木把风沙挡住。

此外还要保护动物、植物,从我做起,努力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干净。让我们人类在这个地球上世世代代生存下去,永远过着幸福、安逸的生活。

="============================================================================================

善待地球,从我做起

四(4)班 狄晓倜

4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我校的“李四光中队”回信了,希望我们从小就养成关心地球、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长大后为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而奋斗。

5月24日,我们四年级全体同学听了陈教授给我们讲的讲座,主题是:善待地球,从我做起。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时不时地发出一阵笑声。讲座结束,同学们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然后,王老师请了几位同学,让他们上台来谈谈感想。

有一位同学说:“首先,自己要做到不破坏环境,不乱扔废弃物,不浪费地球的资源(如水、电等)。”另一位同学补充,说:“光自己做好还不够,看到其它人有这样的行为,也要上前去制止。”一位同学接着说:“不光要保护环境,还要爱护动物。”王老师笑着说:“你们说得太对了,希望你们能说到做到。”

回到班里,贾老师说:“请同学们回家之后,以‘善待地球,从我做起’为主题,每人出一份手抄报,周三前交给我。”周三早上,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交上了自己的手抄报。

我想,如果想让地球更加美好,你一定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建设得更加美好!

="===========================================================================================

听“环保”讲座有感

四年级6班 李亚晨

今天,我们年级利用班会时间在C楼四层大厅听了一节题为“善待地球,从我做起”的环保宣传讲座。

这次讲座是由我们班发起的,主讲人是鲍雨晴同学的姥姥陈晦鸣。在讲座开始之前由我们班的班主任王老师主持讲座,并让我们班贾蕾琪同学为陈老师授巾。通过王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关于陈老师的一些信息。

讲座中,陈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关于保护资源的图片,并给我们对这些图片做了细致的讲解。最终,这堂生动有趣的“环保”宣传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了解到中国现在正面临着国土资源迅速流失,这样一个严峻的考验,我国人均拥有的水量还不如非洲的缺水国家,在资源缺乏,这样一个巨大的敌人面前,中国人是退缩还是前进,是失败还是胜利,这一切的一切,全都取决于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实际行动。

是的,地球上的水是有限的,可以利用的水资源更是少之又少。而中国,这个正在飞速发展中的国家,却没有感到一丝威胁。我们该醒悟了!中国人,这五千年来一直流传的千古美德和那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无论是在东方还是乃至世界,都闪闪发光令人敬仰。而今却在水土资源上栽了个大跟头。还沉睡,昏迷于不醒之中的人们,你们从地球母亲的身上索取的太多了,甚至已把养育你们的地球给遗忘了,在“它”身上随意挥霍,浪费。人们啊!你们觉悟,自省的时候到了!你们只尝到这几年的甜头,却不知道还有一只巨大的黑手正在向你们伸来。觉悟吧!放弃吧!洗刷自己罪过的时间到了。看看那些无知的贪图眼前利益的人都干了些什么!现在,袭来的不是商业的危机,而是由于乱砍乱伐导致的水土流失和旱涝灾害,逐渐恶化的环境污染。日益衰老的地球,人类正面临着生态失去平衡的威胁,却毫不在乎,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做。

聪明的人类啊!改过自新吧!现在还来得及。争来争去,却不知道,罪魁祸首竟然是我们自己。我不愿意看到第二个将要被那些无知而贪婪的人摧毁的美丽星球。所有热爱环境的人也都会和我一样。

醒悟吧!人类!不要现在享受极其龌龊的快乐,而将来吃亏的还是你们自己。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珍惜家园,现在还来得及!

="===========================================================================================

“善待地球,从我做起”

——听陈晦明教授讲座有感

今天是5月24日,星期一,今天的天气格外好,蓝天晴空万里,万里无云,让人陶醉。

渐渐的,嘻嘻哈哈的笑声响彻了校园,同学们纷纷来到了学校。过了一会儿,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又传遍了整个校园,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认真地朗读着书本上的课文。

“铃铃铃……”,铃声响起,同学们都放下手中的书本,陆陆续续得走到了大操场,一周一度的升旗仪式就要开始了……

升旗仪式后,我们四年级全体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以最快的速度跑到C楼四层,我们要去听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陈晦鸣的讲座。

陈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了4月18日温总理给我们的回信,也谈到了大自然、国土资源面临的危机,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陈教授向大家介绍的世界资源的情况,地球上有3/4的面积覆盖着水,动植物约有200万种,中国有34个城市缺水,排世界第109位。

听完了这个讲座,我想了许久许久,也想了很多很多……。现在,我们的祖国资源形势危急,一些动物、植物将要灭绝,树木被大肆砍伐,小溪污秽不堪,有些甚至已经干涸。矿产资源被人们滥采滥挖,日益短缺,造成了不堪设想的后果。水资源仅排世界第109位,就连严重缺水的沙特阿拉伯都排在我国前面,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痛心的数字啊!

为了不让危机继续发展下去,我们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资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行动起来,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吧:1、节约每一滴水,懂得如何节约水,为了不浪费水,我们要循环用水;2、要节约纸张,爱惜笔、本,去饭店不用一次性筷子,保护地球上宝贵的森林资源;3、要关心、热爱小动物,不伤害小动物,同时也要爱护植物,不让一株小草没了命,让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4、要节约用电,多省能源,在家还要做一名宣传员,向家长们宣传有关知识。5、我们还要治沙,治沙就要靠我们万众一心,多捐款、多种树,让一望无垠的沙漠变成茵茵绿洲。

听了这次讲座,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让我们把碧绿还给大地,把蔚蓝还给大海,把透明还给蓝天。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

四(6) 王一鸣

二OO四的五月三十一日

="========================================================================================

听 后 感

今天,阳光明媚。我们四年级的7个班的同学去听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讲座。名为“善待地球,从我做起”。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倡议同学们应给爱护地球,其中有一些内容使我的感受很深。

上一个月,我们给敬爱的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在温家宝爷爷给我们的回信当中,有几句话是这么写的:“我国人口多,土地、水、矿产等自然资源有限,生态环境承受压力巨大,必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那时,我还不太明白那句话,但是今天听了这个讲座,我深深地理解了那句话的意思。

那么,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吧!

在2003年的10月份,中国发射的载人飞船------神州五号成功的发射了。宇航员扬利伟在太空看地球时,地球就像一颗兰色的珍珠,十分美丽。地球为什么是兰色的呢?因为地球上海洋的面积覆盖了地球总面积的四分之三。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的摇篮,没有了水,也不会有人的生命。但是,这珍贵的水资源却在日趋减少在这个世界上,有97.47%的水是海水,海水是咸的,不能引用。而2.53%的淡水中,却只有30%的水能够引用,因为大部分的淡水都分布在两极中。所以我们能喝的淡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

虽然水资源已经很少了,但是人们似乎并没有得到什么警示,依然随便挥霍浪费,喝不完的水便倒掉;水龙头没有拧紧,还在滴滴答答地滴水……。

过去从地上开凿五米就能见到地下水,但是现在不凿到五十米则连一滴水都见不着。

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大国,,在世界排名第109位,而且中国的首都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还不如干旱的阿拉伯。在中国6000多座城市中,起码有一半以上是严重缺水的。

听完了以上的“报告”,我想你一定了解到了,这个世界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自然环境威胁,如果我们还继续这样浪费无度,不节约宝贵的自然资源,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其实,做好环保工作并不难,只要从自我做起,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寸土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就可以了。

让我们把碧绿还给大地,把碧蓝还给海洋,把透明还给蓝天!!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四年级六班

高斯洋

2004年5月23日

="============================================================================================

听"善待地球,从我做起"有感

四年级六班 冯兆姗

今天风和日立,阳光明媚,我们怀着心奋的心情,来到了C楼大厅来听陈老师的讲座,陈老师给我们讲了现在的水,煤,矿等各个物质大量缺少,地球上咸水只有97,4%,淡水更是微不足道,只有2,53%.大部分都是在高山等部分,所以,水只有42亿立方米,我们应该从小竖立科技发展的兴趣,珍惜水资源,要不然最后一滴水则是我们人类自己的眼泪,我们要珍惜能源,陈老师还讲了现在中国的矿,非常少,要是在过20年的话,中国的矿要被用完,中国就要到别的国家去买了.

我们大家现在还小,不能做什么,可是我们可以宣传,可以从我做起保护环境.

="============================================================================================

四(3)通讯 保护地球

每个人都有一个家,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爱这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莺歌燕语,流水人家,可是这美好的一切,人们却不知怎样保护它,只知享受,不懂付出。

5月24日的班会上,我们聆听了地质大学的教授给我们做的讲座。

地球,人类生命的摇篮。一切生命都是从大海的怀里长大的。在没有人类之前,母亲脸上没有一点黄色,黑色。但人类出现之后,什么原因使这个充满生机的摇蓝奄奄一息?

没有别的敌人,就是人类自己!全球每年森林消失千万公顷,地表下陷,大气层破裂,全球变暖,温室效应……这是谁干的?就是人类!

在茫茫的宇宙中,只有地球能让人类生存,再也找不出和地球一样的星球.所以我们更要保护地球,爱护地球.

回收,再利用,减少垃圾.

将一张纸揉成一团,瞄准,投进废纸篓.这样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减少垃圾场的方法是回收,再利用和减少纸张,不浪费纸张.

环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新一代的追求和目标,我们只能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做起,热爱大自然,美化大自然,关心大自然, 这样,才能使大自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

听 后 感

听完了地质大学老师的讲座,我偶有所感。我了解到了地球上的水有一半是海水,还有一部分是没有盐的纯净水也就是淡水,其中还有许多被污染的水,我们能饮用的淡水非常非常的少。

我们居住的城市北京就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城市,北京一直开发利用地下水,过度开发就会变成一个年年干旱的城市,没有水以后就会变成沙漠。

我看过老师展示的照片做了两个对比:一个是物产丰富,一个是垃圾站,这就是破坏环境和保护环境的两种差别。你知道物产丰富的地方是哪里吗?那就是南极。上面有美丽可爱的小企鹅,别看那里冰天雪地,可是因为那里没有污染,所以那里还有草和花呢!有橘子色的,还有乳白色的,有柠檬黄的,还有大红的,千姿百态,非常美丽。

我说垃圾站是黑色天堂,我想起来它可以叫地球末日,那上面还有一个下水道,里面都是被污染的黑色的水,这些水流进一个大池子,我叫它黑色水池。

我一直在想,用我们学习的知识把人们用完的水变成干净的水,让我们的城市不再缺水,让我们的地球变得更美丽!

四年级三班    刘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