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让读书成为青少年的时尚--团中央推动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深入开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4年 03月 27日 浏览: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翟帆)如何引导青少年勤奋学习,多读好书,提高综合素质?团中央3月25日召开深入实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座谈会,邀请任继愈、邵华泽等理论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是团中央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于1998年发起并实施的重点活动。五年来,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积极建设读书阵地,加强读书辅导,努力为青少年读书学习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使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成为青少年读书学习的重要途径,成为青年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动青少年读书学习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关键是要把握几个环节,一是出好书,深入了解青少年的需求和阅读习惯,出版适合青少年的书籍;二是可获得,除了个人购买这个主要渠道外,还要有一些公益性机构,如图书馆等为青少年提供好的书籍;三是加强读书指导,为青少年读书学习提供有效帮助,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了解,团中央下一阶段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深入开展,主要措施包括:联合媒体推出青少年喜爱图书排行榜、组织百场精品讲座、在西部和农村地区开行流动读书车,等等。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出席座谈会。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化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推动读书学习成为青少年的生活方式,成为青少年中的时尚。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主持。

  《中国教育报》2004年3月2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