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共同努力把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周济答记者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4年 03月 25日 浏览: 打印

共同努力把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周济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是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蓝图。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外记者踊跃提问,从教育经费投入到中西部教育协调发展,从高考到高等教育改革、德育教育,教育部部长周济围绕大家关心的《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财政投入得到基本保证

  教育经费投入问题,是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记者:与上一轮《行动计划》相比,在新一轮《行动计划》中,中央财政包括地方财政在经费方面的支持力度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又会有哪些新的投入?

  周济:在上一轮《行动计划》中,教育投入在全国范围内增长较多,中央和各级政府都增加了对教育的投入,保证了《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中央及各级政府在年初做财政预算时,采用了增加一个百分点的政策,5年当中,教育经费占整个GDP的比例从原来的2.45%增加到3.41%。

  但是这个投入还远远不够,要实现新一轮《行动计划》,财政投入增长的速度不仅仅在预算时要高于各级政府同级财政增长的速度,在决算时也要高于这个增长速度。这个想法得到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制定新一轮《行动计划》当中,每一部分的财政投入都得到了基本的保证。

  考虑到今后几年我国的经济还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增长的速度也很快,只要我们坚持在决算时的“三个增长”,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就一定能够达到教育财政投入占整个GDP4%的目标。

  为确保新一轮《行动计划》的实施,教育财政投入不仅要在总量上不断增加,在投入的结构上也要充分考虑。在今后几年当中,教育财政投入的增加主要用于加强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共同努力,把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两基攻坚”促中西部教育协调发展

  记者:在促进中西部教育协调发展方面,教育部有什么相关的具体措施?

  周济:虽然我国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很快,但是现在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之间的差距、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之间教育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正在扩大。因此,《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到2007年底,力争使西部地区“普九”达到85%以上,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

  西部“两基”攻坚计划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五个统筹”和科学发展观。攻坚计划集中了大量财力,除了工资性转移支付以外,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教育给予了很大支持。

  到2002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承担了西部农村地区60%左右的投入,西部地区教师的工资78%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承担。农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每年都在100个亿以上,达到空前的力度,也表达了中央政府发展西部的教育的坚定决心。

  新一轮《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已经实现“两基”目标的地区要巩固成果,提高质量,千方百计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师和校长的素质,经济发达地区要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普九”目标。

  高考分省命题将进一步推广

  记者:今年有11个省市采取高考分省命题,地方省市的高考独立命题,教育部是否会制定相关的监督和保障机制?

  周济:高考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但是高考制度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高考分省命题就是改进高考制度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基础教育由各省直接负责,高考分省命题可以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今年11个省市高考分省命题工作要做好,同时要总结经验,继续向全国推广。

  高考本身要体现公平性。高考在公正性、安全性上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保障。首先,全国考试大纲一致。其次,在命题方面也有专门的组织进行研究,基本方针也一致。事实证明,各省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后,现在的考试题目出得是不错的。

  高考分省命题的工作只会有利于基础教育,有利于高等教育,使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加公平的机会进入高等教育,用更好的方式接受素质教育。

  高校质量工程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

  记者:教育部在建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方面有什么相关的措施和计划?

  周济: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提高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树立科学的质量观。

  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本科生和硕士生教育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过去几年当中,高等教育数量上有很大发展,质量也得到保证。去年和世界上几个主要发达国家签署学位互认条例,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比较好。

  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完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和保障机制。从今年开始,将建立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和咨询机构,实行以五年为周期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制度,评估的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应该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从1%、2%的精英高等教育到下一步20%的大众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应该有很大区别。高等教育必须适应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与人才资格论证和职业准入资格挂钩的专业评估制度。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进行质量评估。

  德育要把教会学生做人放在首位

  记者: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是一个宏观的工程,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新一轮《行动计划》将采取哪些更具操作性的办法?

  周济: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教育一代新人,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纪律、有文化的一代新人需要通过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统领整个教育事业的基本方针,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是我们教育的重点,也是工作当中的难点。

  从应试教育转变到素质教育,真正把德育放在首位,把教会学生做人放在首位,需要有一个长期奋斗的思路。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教育战线的同志、家长和学生都要转变观念,在实施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中,需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加快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同时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使新一代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报》2004年3月2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