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幼儿教师比大学教师更受尊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9月 12日 浏览: 打印

  在您看来,是什么原因造成教师职业声望的下降?

  缺乏职业道德          45.2%

  媒体对教师的负面报道太多    14.2%

  授课水平下降          22.1%

    过分追求经济利益        65.5%

  承担了公众对教育体制的不满   35.1%

  教育的产业化变革        38.3%

  道德上不能为人师表       34.5%

  公众对教育质量的期待越来越高  33.7%

  我不认为教师的职业声望下降了  9.9%

  又是一年教师节,两项最新调查结果却提醒公众,无论是从社会舆论还是自身压力来看,教师在今日中国社会中,已经是一个相当“尴尬”的职业了。

  9月6日~8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央视资讯ePanel会员系统实施了一项调查,在12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受访者中,56.0%的人认为与20年前相比,教师的社会声望“下降了”,36.4%的人持相反观点,认为教师的职业声望“上升了”,另外7.7%的人则认为,“没什么变化”。

  饶有兴味的对比是:在受尊敬的职业中,43.4%的人选择了教师,仅次于科学家(68.6%)排在第二位,远高于医生、记者、企业家、律师等职业。然而在被羡慕的职业中,除选择科学家(36.8%)的人依旧最多外,政府官员、公务员、企业家、医生、记者、律师等职业,均超过教师(21.1%)。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对教师的尊敬程度随教育级别的提高而递减。“更尊敬”幼儿园教师的,占30.0%;小学教师为25.2%;中学教师为23.7%;大学教师最低,为21.1%。

  不能否认,教师职业目前已经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调查反映了人们对教师职业的一些看法。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认为,从孔夫子被尊为“圣人”开始,教师形象被刻画为沉稳老练的“完人”、“君子”。我们对教师的定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都在某种意义上把这个职业神化了,社会也难免对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有过高的要求。目前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从理想到现实的落差可能是造成教师声望下降的原因之一。

  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种说法:超过四成的人认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在中国流行数十年的表述,近四成的人认为“总的来说,教师还是比其他职业更崇高”,只有24.4%的人觉得,“教师只是一个职业,不应对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有过高的道德要求”。

  教师职业声望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中国的高等教育掀起的扩招和高收费的狂潮。公众对整个教育体制的不满,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身处这个体制之中的教师———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他们是这个体制的既得利益者。2004年“两会”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提出:“学生交了钱,也是消费者,校长应有‘3·15’之忧。”

  这次调查发现,近40%的人将教师职业声望下降的原因归结为“教育的产业化变革”及“教师承担了公众对教育体制的不满”,33.7%的人则认为原因在于“学费高了,公众对教育质量的期待越来越高”。

  不能否认,教师职业声望的下降,更多地被归为教师群体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调查中,认为现在的教师“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比例达到65.5%,45.2%的人觉得部分教师“缺乏职业道德”,近六成的人认为“教师总体是好的,个别人的行为破坏了其职业声誉”。

  面对上述种种尴尬,教师群体自身也感受到了焦虑和压力。一项有近9000名教师参与的调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显示,超过80%的被访者反映压力较大,近30%的被访者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40%的被访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超过60%的被访者对工作不满意。

  此次调查的主持人李超平博士用“堪忧”来形容中国教师的生存状况。

  李博士认为,管理落后是教师生存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目前,解决教师问题的合理思路是,不能减“负”,但需要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