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写作源于对孩子的热爱——宋瑞和她的校园小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0年 04月 19日 浏览: 打印

www.jyb.cn 2010年04月15日 作者:张贵勇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以写作的方式走进学生的内心,用生动的故事感染学生。她的校园小说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她那颗珍爱孩子的心,也让我们明白了教育孩子的秘密。


  ■本报记者 张贵勇


  当许多教师忙着应付没完没了的考试时,深圳市西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宋瑞,已经出了两本反响不错的校园小说。当许多教师为如何教育调皮捣蛋的孩子发愁时,宋瑞用她的文字打动学生的心灵,实践着润物无声的教育。在《四(2)班翻天了》、《五(2)班麻烦了》里,她道出了小学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师生快乐成长的美丽图画。


  “我笔下的每个孩子,都是我多年爱抚的鲜活的童心。我爱孩子,爱那一份纯洁透明的快乐,而文字让我把这种快乐变成持久的享受”


  自宋瑞18岁登上讲台,如今已有10个年头。而和孩子一起度过的时光,在她看来,总是那么有意义,与其留在记忆里,不如写下来,变成文字。于是,凭着自己不错的写作功底,她开始了校园文学创作。尽管时常也发表一些随笔散文之类,但她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能看到自己的书出版。幸运的是,她遇到了深圳海天出版社著名的编辑杨宏英女士,“杨老师很有智慧,很有亲和力,还有一颗孩子般雀跃的心,是她手把手牵引我走向创作之路的。”谈起杨宏英,她充满了感恩之情。


  而赋予自己写作才能的,宋瑞坦言,是中外名著完成了她的文学启蒙。作为在农村出生和长大的孩子,她几乎没读过什么课外书,但这并不能阻挡她对文学和文字的着迷。上了中师以后,图书馆卷帙浩繁的书,一下子打开了她的文学之窗,触动了她心底的文学之梦。于是,她开始了大量的阅读,《简·爱》、《飘》等世界名著,都爱不释手。在中师那几年,她正式发表了散文作品,这让她感觉自己“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写作的梦想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在杨宏英的指引下,宋瑞开始把朴素的原生态的校园故事艺术加工成小说。同时,她也更加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和更真实的日常生活。课下,她经常和学生一起活动:去操场和男生打篮球,尽管她球技不怎么样;和女生进行秘密会谈,知道了女生们喜欢凯蒂猫,喜欢听《稻香》。久而久之,宋瑞文章里的故事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贴近孩子的心灵。就像作者在后记中写的:“我心痴迷,笔下的每个孩子,都是我多年爱抚的鲜活的童心。我爱孩子,爱那一份纯洁透明的快乐,而文字让我把这种快乐变成持久的享受。”


  在文字中,那透明的快乐逐渐漫溢出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四(2)班翻天了》和《五(2)班麻烦了》中,宋瑞笔下的人物形象和情节设置都让人耳目一新,到处都是童真和幽默。这些人物身上包含了孩子们的共性,如朱古力的贪吃、自以为是、爱耍小聪明;宋杨的聪明懂事、富有责任感;蓝小天的爱耍威风、一副假小子性格等,每个小读者都能从中看到自己也拥有的一面。


  作者赋予笔下的人物以灵性,使每个人都能代表一个群体、一类学生,让小读者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获得成长的启示


  “每写完一个故事,我总会第一个读给我的学生听,如果他们很喜欢看,或者在他们中产生影响,我相信在其他的读者中也会受到欢迎。”宋瑞说,深圳虽然是快速发展的城市,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大多比较好,但家庭教育相对浮躁,父母对孩子的物质投入很大,但精神方面的关怀严重缺失,因此学校的德育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如果能用一些既有趣又健康的书引领孩子成长的话,就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成长关键期。这比老师严肃地在讲台上讲大道理要好得多。


  为了让学生爱上书中的人物和故事,在个性塑造上,宋瑞有意让笔下的小学生生动起来,使每个人都能代表一个群体、一类学生,让读者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获得成长的启示。例如,前几年很流行网下约会,宋瑞于是就设计了唐棒棒和蓝小天约会的故事,引出正确认识网络和慎重交友的问题。像《“维和部队”进入五(2)班》,主旨是为了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但“不是为了单纯的教育写,而是在故事中带出来,这样更有意思”。


  书中的那些故事,宋瑞坦陈,很多素材来自学生,因为自己是班主任,经常和学生打交道,彼此相处得很融洽,学生愿意和她说心里话,告诉她班级和生活里发生的一些趣事。她说:“上课时我很严肃,但下课后我就把课上的严肃放下来,展示生活化的自己。和学生聊多了,建立了信任关系,再选择话题,抓住热点问题,德育效果就特别好。写作时,这些素材经过了艺术化处理,就成了不错的故事。”为了让书中故事丰富多彩和更富有生机,她还广泛地听取各个年龄阶段朋友的建议,如《我是柯可可》就有同事刘海文童年的影子。


  多年来,宋瑞总结的经验是,别看都是小学生,课上和课下他们简直是判若两人。而许多教育契机都是在课下发现和完成的。例如,六年级男女生之间产生好感,情愫暗生、写纸条。这时学生学习成绩退步,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心理产生波动。有的学生表现不好,其实是父母离异造成的。对于这些,宋瑞认为,居高临下的教育肯定没有效果,如果在故事中渗透,效果会特别好,“学生都是很聪明、很可爱的,现在的教育太需要老师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声音,和孩子多交流”。


  孩子喜欢文学,才能把生活感悟化成文字,养成爱读书爱写字的习惯。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需要用美的文字引领孩子成长


  文学为心灵打开一扇窗。在宋瑞看来,小孩子非常需要文学的启蒙,在这方面,教师的积极引导非常重要。学生首先是喜欢你这个人,才喜欢你这门课。因为喜欢文学,读过比较多的文学作品,孩子才能把生活感悟化成文字,养成爱读书爱写字的习惯。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不能功利心强,相反用美的文字和故事打动学生,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经过长期的观察,宋瑞发现,学生的写作风格不一样,有的学生很有灵气,有的喜欢描述童话式的场景,有的很煽情、很幽默。例如,班上的胡振南小朋友在作文中就写道:10岁的姐姐放学后叫妈妈给她买圆规,我一听,说:“不用买了,家里不是有吗?”姐姐高兴地说:“真的吗?快拿给我吧!”我抓起水池里的小乌龟给姐姐,“给,圆‘龟’”。如今,很多已上初中的学生还经常与宋瑞联系,汇报自己的创作成果。而每当看到学生那些优美的文字,她总会有一种沉甸甸的满足。


  宋瑞的家里有很多书,她很喜欢林清玄、三毛、张爱玲的散文和小说。她也经常向学生推荐各种有趣的书,作为课后的扩展阅读。前段时间,她推荐给学生读季羡林对母亲和故乡的怀念等文章,学生读后很受感动。推荐图书前,她自己要看一遍,她知道小学生不喜欢读长篇大论的东西,更喜欢幽默有趣的短篇,就像一天很快便结束一样,所以推荐的图书往往是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冒险小虎队系列”等。


  读过推荐的书后,宋瑞不忘让学生给予一定的反馈。美丽的文字在学生心中引发的共鸣,非常有助于学生爱上文学和创作,而文字之美对于学生未来的身心成长大有裨益。现在的小学生很缺少经典名著的阅读,宋瑞告诉记者,以前写东西,学生是第一读者,不断出点子,给了她很大帮助。而今,她有一个新想法:以后再出书,希望学生配插图,因为她想体验和学生一同创作和成长的经历。


  采访后记


  见过很多小学老师,感觉他们大多有着无形的压力,内心不是很快乐。但宋瑞有点儿不一样,虽然已是两岁孩子的妈妈,但她的生活简单而快乐,就像一个活泼的大孩子。她说,这种快乐很大程度上是写作带来的。通过写作,她更了解了自己的学生,对教育也有了深刻的感悟,其中一点就是你多爱学生,学生就会多爱你。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是相互的,阅读也是如此。宋瑞一直以为自己在引领学生阅读上做得还不够,但如果每位老师都像她一样,注意为学生打开一扇文学之窗,都像校长张云鹰那样注重书香校园建设,让文学之美浸润幼小的心灵,那么我们的孩子就会更好地感知母语的美,学会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