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市2004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12月 05日 浏览: 打印

  北京市2004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报告是在总结2003年监控与评价工作的基础上,依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年报制度》、《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以及课程标准等有关文件,研制了《北京市2004年度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手册》,对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价,经过对监控与评价信息资料的归纳、综合、分析而形成的。
  
一、监控与评价的目的、内容与实施
  (一)监控与评价的目的
  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目的在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的要求,科学、客观地监控北京市义务教育各个学段在常态下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评价所具有的诊断、反馈、导向和促进发展的功能,为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实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义务教育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通过监控与评价结果反馈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生全面、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不断总结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经验,逐步形成完善的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年报制度,以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学质量观,促进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高效地均衡发展。
  (二)监控与评价的内容与实施
  1、监控与评价的内容
  北京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以发展性、导向性、实效性与可行性为原则,把教学观念、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作为监控与评价的主要内容,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教师的学与教和学校管理工作为评价对象。针对教学要素与流程的各个环节,如学校办学的软硬件条件、教学管理、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搜集相关的监控与评价信息资料,通过分析、综合、归纳判断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水平,总结提高教学质量的经验,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2、监控与评价的实施
  (1)实地调研
  课题组组织市、区(县)两级教研部门各学科专业人员下学校听课是实施监控与评价的主要方法。在2004年度各学科教研员深入19个区县听课6700节,其中包括市及区(县)教研员在昌平、房山教学视导听的565节课,对6700节课都依据《北京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评价。
  课题组将校本教研的实施和研究作为实地调查的一项内容,此项调查涉及了校本教研实验基地和23所实验学校。
  (2)文献研究
  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课题组查阅了一些有关教师教学行为的文献资料,对课程改革以来教师教学行为的文献进行了综述,就教师教学行为的现状、变化的趋势,以及制约教师教学行为变化的因素,对如何改进教师教学行为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3)学生学业成就水平测试
  本报告的学生学业水平是指学校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常态教学,学生在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达到 课程标准的实际水平。北京市2004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成就水平测试是根据《北京市2004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手册》的规定,对小学五年级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及思想品德四个学科和八年级(初二年级)学生的语文、数学、生物及思想政治四个学科分别进行了测试。本次测试采用分阶段随机抽样与分层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了八个区(县)90所小学的3500多名五年级学生、八个区(县)90所中学的3500多名八年级学生 作为测试样本进行的。
  (4)问卷调查
  课题组根据本次监控与评价的内容、目的、要求研制了学生、教师与学校领导三类问卷。调查对象包括参加学生学业成就水平测试的五年级学生和八年级学生,被测试学生的语文、数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品德)四个学科的任课教师,中小学各360名,及被测试学生所在的90所小学和90所中学的学校领导。

......全文可点击下面的链接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