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学生铜管乐团赴英国演出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11月 24日 浏览: 打印
为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今天的中国,在北师大外事处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师生一行三十一人受邀,于 2011 11 5 15 日,进行了赴英演出交流的活动。
11 5 一早,在王莹副校长、乐团指挥胡斌斌老师、乐团指导吴用权教官,以及孙彬老师、许民强老师、刘莹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学生铜管乐团的团员们踏上了赴英国演出交流的行程。他们是来自我校三至六年级的陆静宜、黄雅昭、章含、冯馨玥、杨远哲、彭博涵、张熠、戴其骏、温润夏、俞戬靖、权浩、张赫阳、曹明聪、韩浩、李翼霄、罗睿南、潘梓莘、王丛乔、王子昂、谢恩穹、张禄霄、章天浩、赵亘、邹宬、王传杰 25 位同学,其中最小的一位团员戴其骏只有 8 岁半。
我们利用了三个小时办理了乐器托运等各项手续后,终于登上了飞机。 11:55 ,飞机准时起飞。由于需要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我们的飞行一共历时 11 小时 40 分。在英国曼彻斯特当地时间下午 4:40 平安着陆。
在简单的休整之后,曼彻斯特时间 11 6 日下午 1 ,我们到达了 Martin Harris Center ,与当地的 Stockport Youth Orchestra Stockport 青年乐团, SYO )进行合练,虽然我校团员们经历着时差的煎熬,仍然认真地参与了由 SYO 指挥组织的排练。下午三点演出正式开始。俞戬靖、权浩表演了萨克斯二重奏《昨天》。黄雅昭、陆静宜、杨远哲、彭博涵、张熠、戴其骏和温润夏代表全体团员与 SYO 合奏了一曲《 Arnold-Little Suite No. 1 》,得到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音乐会后,此次演出的组织者 Tim Crooker 先生代表 SYO 对我校乐团的合作演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对我校乐团的表演赞赏不已。王校长也代表我校乐团进行了讲话,感谢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和 SYO 对我校乐团的盛情邀请,并对我校乐团团员和 SYO 的和演成功表示祝贺。
11 7 上午 10 时,我们来到了 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 (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开始了我校乐团的第一次专场演出的彩排。演出场地非常专业,老师和同学们为能有机会在这样的场地演出兴奋不已。下午 1:30 观众入场,五百多位观众来自当地各个中小学。 1:45 演出正式开始。我们的演出曲目有:管乐合奏《城市之光进行曲》、《勇往直前进行曲》,长笛独奏《渔舟唱晚》,萨克斯独奏《某个角落》、《你能感受到我的爱吗》,小号二重奏《莫扎特的旋律》、《包列罗舞曲》、《狮心王理查》、次中音号独奏《长江之歌》、《诺得尔江边》,萨克斯二重奏《昨天》,许民强老师还展示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太极表演。演出非常成功,演员们多次谢幕。
11 8 上午,我校乐团团员在曼彻斯特大学孔院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博物馆。同学们不但欣赏了该馆丰富的馆藏,还动手进行了手工艺品制作。王莹副校长、刘莹老师和胡斌斌老师作为代表与孔院新任英方、中方校长会面交流。王校长对孔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孔院院长对我校学生精彩的演出表示高度的赞赏,并表达了到我校访问的热切希望。下午,我校团员参观了曼彻斯特战争博物馆和工业科技博物馆。
11 9 10 日,我们应谢菲尔德孔院和 Gleddings 学校的邀请分别进行了两场演出,其中加演了大号齐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和抖空竹表演,都得到了观众的赞赏。演出后中英双方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互赠礼物。许多当地学生都会用中文与我们打招呼和问候。我校乐团的演出使普通的英国中小学生有机会看到了当代中国学生的风貌。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在当地是如此地被欢迎。
11 11 一早,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英国的首都伦敦,并于当天下午与我校的姊妹学校 Eltham College 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在双方校长致辞和互赠礼物后, Eltham College 中学部的学生为我们演奏了富有西方特色的爵士乐,小学部学生以他们稚嫩的童声合唱向我们表示欢迎。我校许民强老师、彭博涵、戴其骏、冯馨玥、王传杰、谢恩穹同学分别进行了太极表演、钢琴、架子鼓、长笛独奏和空竹表演,观众们被深深地吸引了。交流会后, Eltham College 的校长、教师和中学部学生带领我们的团队在校园内进行了参观。这所学校占地面积非常广阔,除富有英国特色的教学楼外,他们还拥有自己的教堂、剧场、运动馆、足球场和中文、拉丁文、法文等语言教室。学校厨师特地为我们准备了具有英国特色的茶点,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主人的热情。
11 12 13 日,我们在伦敦及其附近进行了短暂的参观游览。剑桥大学、格林威治天文台、伦敦塔桥、大本钟、西敏寺、大英博物馆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11 14 ,我们重新整理好行装,踏上了了返家的旅程。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回忆从出发到英国,再到返程,这十几个日日夜夜,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呵护与指导、帮助和鼓励下自理能力日渐增强,在舞台上的表演越来越自信而从容。时间虽短,收获颇多!此次活动虽然从计划到成行仅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我们的准备工作紧凑而充分。学校领导大力支持,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教辅后勤老师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乐团老师、教官们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团员们平时的训练刻苦而努力,最终使得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活动是我校对外交流的又一次突破,拓宽了交流的方式,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并进一步验证了我校“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办学目标的优势,为培养综合素质的人才奠定了基础。
最后,再次感谢全校各位老师对这次活动所给予的关心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