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庆京师百廿 赏皓月星空——记五年级科学steam社团观月活动

来源: 作者:五年级6班 姜昕言 发布时间: 2022年 09月 09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9月8日,农历八月十三,适逢北师大120周年校庆,恰值中秋佳节即临。就连天气也格外的赏光,万里无云,秋高气爽,整个北师大校园都沉浸在喜悦、欢庆的氛围中。

在这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北师大实验小学五年级科学steam社团的同学们在完成了两节课的steam研究小组汇报之后也迎来了一份大大的惊喜——今晚,社团里张云曦同学的爸爸天文系的张文昭老师将带来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带领社团同学开展观月活动!

有序的晚餐和休息过后,同学们在赵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操场,张老师已经在这里等候大家啦。张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观察夜空,确定月亮升起的位置在小学操场东南方向。然后在小学操场的西北侧找到了合适的观测点。

接下来,张老师在小助手张云曦同学的协助下一边讲解一边组装了天文望远镜,同学们认识了固定用的三角支架,寻找星体的设备赤道仪和微调手轮,保持平衡的中垂,以及大大的主镜筒和物镜、目镜、寻星镜,最后还得配上拍照用的相机和移动电源。

安装好望远镜后,月亮也从树梢后面露出了头,张老师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第一轮观测,同学们排好队依次观看起来,但大家发现透过目镜只看到了白亮亮的一片,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设备安装好之后,还有一项重要步骤——调焦,小助手张云曦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先放大,再微调,才能聚焦出最清晰的图像。”

调好焦后,第二次观测开始了,这时月亮也升高了变亮了,蒙在面前的云纱也一扫而清。这一次,同学们透过目镜,看到了清晰的月球,就连月球表面的坑洞、环形山等也清晰可见,排队观看的同学们纷纷发出惊叹:“哇!”“太神奇了!”“太美啦!”“我还看到了飞过月亮的飞鸟!”同学们看了一轮又一轮,一边排队一边热烈讨论,每一次观测都有新的发现和感受。

不久后,张老师把目镜换成数码相机,在高倍望远镜放大百倍的基础上又利用相机镜头对月球表面放大十倍,月球表面清晰地呈现在相机显示屏上,同学们观看起来更加直观、清晰了。远看光洁美丽的月球表面,放大后却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灰突突一片,这是怎么形成的呢?同学们对月球的相关知识充满了好奇与渴望,我们steam社团又增加了新的研究方向。

休息时,同学们在操场上或坐或站,仰望着月空小声交谈,明月高悬,秋虫鸣叫,皎洁的月光铺洒下来,给同学身上镀上了一层银晖,不知是谁的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同学们又开始了月下吟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看,我们steam社团的同学们个个都是文理全才呢!

观月活动结束了,steam社团的同学们收获了一次美好、梦幻而又独特的经历,科学世界充满神奇,他们将会继续不断去探索和发现。

感谢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场地,感谢张老师的专业设备和讲解,感谢赵老师拖着病腿积极组织促成,感谢家长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这美好的一天将成为很多人记忆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