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喜迎冬奥盛会 感受冰雪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举办迎冬奥冰雪嘉年华活动

来源: 作者:刘莹、尹俊尚 发布时间: 2021年 12月 17日 浏览: 打印

时间的飞车即将驶进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盛会的邀约近在咫尺。正值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学校举办“喜迎冬奥盛会 感受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活动。

本次冰雪嘉年华活动从周三上午开始,为期三个半天,全校同学分年级进行了冰壶掷准、冰球5V5、雪垒攻城、冰球射门、冰球绕杆、冰雪拼图等项目的体验。在冰雪大讲堂中学习了冬奥知识,了解了冰雪运动的项目和规则,懂得了如何观看冬奥会。高科技产品VR滑雪机也搬进了学校,让同学们不出校园,也能感受到滑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12月16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这天上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走进冰雪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冰雪知识讲座。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张昊的搭档张丹因一个高难度动作受伤,却在极短的时间内稍作调整、再次上场、强忍伤痛完成了比赛,最终获得银牌!运动员的坚韧毅力、高超的技术令同学们钦佩之极!张老师还带来了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的银牌。同学们亲眼看到、亲手摸到这块沉甸甸的、具有非凡意义的奖牌,开心极了。他的演讲结束后,吴校长代表学校向张老师颁发了学校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的聘书,并将我校同学设计制作的精美礼品赠送给了张老师。

本次举办迎冬奥冰雪嘉年华活动,是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走出校园,学校把世界冠军、冰雪大讲堂、VR滑雪机、仿冰雪类的项目请进校园,让孩子们在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与世界冠军面对面,听听他们背后发生的冬奥故事,了解冬奥会的一些基本观赛知识、规则,帮助他们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冬奥会,为他们树立2022北京冬奥的主人翁意识。

实小冰雪活动再回首

一、盼冬奥:实小助力申冬奥,冰雪运动进校园

2015年3月,春天的气息日渐清晰,但北京申冬奥的征程充满变数。为了给北京申冬奥加油鼓劲儿,学校启动了“实小助力申冬奥,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全体学生走进滑冰馆,观赏高水平运动员精彩表演,穿上滑冰鞋进行滑冰体验。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北京市冰球协会等纷纷走进校园,为同学们送上丰富的冰雪知识盛宴,学校冰球队也正式成立。

二、迎冬奥:开展“相约北京,牵手冬奥”系列校园冰雪活动

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学校启动“相约北京,牵手冬奥”为主题的系列校园冰雪活动,并延续至今。

近年来,滑冰体验成了同学们最期待的体育活动之一,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学生集体前往滑冰场,体验滑冰运动,激发他们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校园里不具备冰雪运动硬件条件,学校通过引进仿冰类运动,如校园冰壶、旱地滑冰等,让学生了解冰雪项目规则。

除此之外,为了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让学生更加了解冬奥会知识,学校还以冬奥为主题进行学科整合。像美术学科的冬奥会会徽设计、书法学科冬奥标语撰写、语文学科的冬奥征文、少先队的冬奥手抄报等等。校园电视台、宣传栏、大屏幕等,也会经常播放冬奥相关知识,让学生从多方面了解冬奥会。

多年来,学校冰球社团零基础培养冰球队员,常年活跃在市区两级赛场,为北京市、海淀区冰球队输送了多名优秀队员。

本次冰雪嘉年华活动,为学校“相约北京,牵手冬奥”迎冬奥系列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即将开启,让我们共同见证北京冬奥会举办的神圣时刻!

撰稿:刘莹、尹俊尚

照片:甄岳鑫、张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