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第二讲——冬奥会中的冰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9月 29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一起向未来”。简单五个字,力量无穷。这种力量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

在全世界人民喜迎2022北京冬奥会之际, 2021年9月26日上午,2016级1班的殷墨檀同学在“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中,以《冬奥会中的冰球》为主题,再次开启了关于冰球的演讲,表达了全校师生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202109290933483634.Jpeg

202109290933484836.Jpeg

202109290933486287.Jpeg

吴校长曾经说过,沟通能力是二十一世纪人才必须具备的能力,而我校的学生讲坛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让学生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几年来,我校学生讲坛活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正像吴校长希望的那样,在学生讲坛活动中,台上的同学和台下的同学都有很大的收获。

此次活动,主讲人的演讲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讲人介绍了冬奥会的来历,以及男子、女子冰球项目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的时间。

第二部分,主讲人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比赛项目以及冰球比赛的地点,中国男女冰球队的参赛情况。

第三部分,主讲人介绍了冰球项目的起源,带领大家了解了冰球运动有趣的发展历史。

第四部分,主讲人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冰球的历史。让观众看到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无数优秀的中国冰球健儿拼尽全力为国争光的瞬间。

202109290933486015.Jpeg

第五部分,主讲人带大家一起看懂冰球比赛。殷墨檀同学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冰球比赛的场地、比赛规则等方面的知识。接着带领大家一起欣赏了第23届冬奥会冰球决赛——俄罗斯VS德国队最后加时赛的精彩场面。风驰电掣的速度、配合默契的团队、热血沸腾的冲撞,让大家感受到了冰球运动的魅力。

第六部分,主讲人介绍了我校开展的“实小助力申冬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主题的系列冰雪进校园活动及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我校冰球队成立6年以来,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冰球运动的不断推动。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我校冰球队员们有了梦想,明白了团结的力量,拥有了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并体会到了胜利的喜悦。

202109290933488022.Jpeg

主讲人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对于冰球运动的深刻感悟:不管是多么渺小而平凡的梦想,只要绝不放弃,终有一天也会闪闪发光。

202109290933488449.Jpeg

202109290933482779.Jpeg

在有奖猜猜看的环节中,同学们热情踊跃,积极参与。答对问题的同学获得了主讲人用心准备的精美的北京冬奥会冰球纪念徽章和冰球比赛用球,很是开心!

202109290933482384.Jpeg

202109290933482272.Jpeg

202109290933489598.Jpeg

通过此次讲坛,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冬奥会中的冰球知识、享受了冰球运动的过程,更充分领略了冰球的精神魅力。

正如主持人陈睿康同学所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的盛会,也将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在这场盛会中,我们将看到冰球勇士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身姿,我们自己也将成为这一辉煌时刻的历史见证者。让我们共同期待!

202109290933483726.Jpeg

附:六(1)班学生精彩的听后感片段

黄文篪同学这样说: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激烈的冰球比赛中时,又一轮小高潮到来了。这就是有奖问答环节。这个环节是全员参与的,每个班随机抽选一名同学和主讲人殷墨檀互动,回答提问。这个环节令人既兴奋又紧张,同学们跃跃欲试。第一个抽选的是六班,六班被抽中的同学毫不紧张,脸上写满了从容,答得有条有理,一下子就来了个开门红。回答完毕后,只听见六班的座位区欢呼声不断,都在为自己班级的队友喝彩。接下来轮到五班抽取队员,大家把目光投向五班的座位区,五班有的同学直嚷嚷着:“我来!我来!”有的同学则默默地低下了头,还有的在窃窃私语……一个简短的问答环节,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把讲坛活动推向高潮。

王子墨同学这样说:

冰球项目受到场地的限制,能够学习和亲自参加的同学并不多。今天通过陈睿康同学幽默的现场主持、殷墨檀同学绘声绘色的现场讲解,让我们对冰球,特别是冬奥会的冰球赛事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团结合作、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们钦佩,我们也要将这种“肯吃苦、不服输、不放弃”的运动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去。

段文涛同学这样说:

殷墨檀详细地为我们介绍着,他讲得声情并茂,配合着有力的手势,简直是一场完美的演讲!同学们在场下听得非常认真,仿佛全身心投入进去,就像在看一场精彩的电影!这些知识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当我通过殷墨檀的讲坛了解后,非常兴奋,仿佛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讲坛结束后,我依然津津有味地回味着殷墨檀讲述的内容,久久不能自拔,真盼望下一次讲坛的到来!

撰稿:六(1)班  殷墨檀

摄影:六(5)班  黄羿玚  徐海容

观后感提供:六(1)班  陈睿康  王子墨  黄文篪  段文涛

审稿、供稿:王崇娥老师  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