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记北师大实验小学党总支“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10月 31日 浏览: 打印

金秋十月,在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而又生动的党史教育。2022年10月29日早上,党员们早早地来到展览馆门前集合。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第一、二党支部各小组合影

展览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按时间顺序分为四大部分:一、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三、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览通过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吸引了党员们的注意,虽然纸页已泛黄,但文中多处勾画着的横线,记录着马克思在创作过程中的摘录与思索。党员们纷纷在播放反映长征过程的影片展厅前驻足,逼真的画面和的震撼的声光效果,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党员们激动地交流着,表示有机会一定带自己的孩子来看一看,让下一代能通过多种方式了解长征过程的艰辛,感受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初期,完全依靠人力建设红旗渠的展品和图像让党员们感受到了建设新中国时人们的艰辛付出和从无到有的过程。在两弹一星精神展区,党员们仰望为中国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人物照片,仔细观看陈列在展示柜中的奖章、喜报等实物原件。当听到视频中钱学森的爱人蒋英说到“等孩子满月了,我们就回国”这句话时,再次被这些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奉献的精神感动。

很多党员看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家用摆设,感到非常亲切,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时光,饶有兴致地聊起了改革开放后,我们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各省市自治区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鲜明旗帜和支援人员穿过的防护服,党员老师们不禁感叹:我国抗击疫情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和现在的成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这些抗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我们还看到了有关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的相关展品,这里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

整个展览尤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战歌!通过观展,党员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也再次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员们在参观

党员们在参观和交流

党员们在参观

参观过程中,党总支书记吴建民在给党员讲解          周锦秋等同志在馆内寄出明信片以作纪念

参观结束,党员们纷纷以书面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的党员被展厅生动的布景、丰富的图片介绍、逼真的情境再现、珍贵的历史镜头、文物等震撼到了!感受到了我党党史建设的艰辛历程与历史意义,认为一个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一个国家的力量,与它的历史密切相关。并且表示,我们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我党的光辉历程,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不断前行。有的党员写到:通过今天的参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我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不断努力!有的党员表示,参观展览令人心情激荡,为自己的祖国由衷地感到欣慰和骄傲。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为什么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当牢记历史,自立自强,立足本职工作,向老一辈革命人学习。还有的党员写到: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党从党的一大召开,历经沧桑与磨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各种反动势力,使人民当家做主,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在我们党奋斗的过程中,无数先辈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年华,有的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继承先辈们的远大志向,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说过:“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员,更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不仅要不忘初心,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新征程上再建新功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姜巍

审稿:吴建民、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