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同心携手,共筑辉煌 ——我校召开18-19学年第一学期教育工作总结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01月 09日 浏览: 打印

本学期,为了迎接我校60周年校庆,教育组与年级组长传承各年级的教育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多的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活动,感受到了学校六十年的变化。各年级教育活动异彩纷呈。

2019年1月8日,我校召开了班主任教育工作总结会,王主任主持了会议。随后各位年级组长汇报了本年级开展的教育活动。

一年级入学以来,老师们从学校的一日常规入手,帮助学生适应小学生活。每月一次的“争做实小好学生”评比活动激励同学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四个月过去了,从早读、上课到午餐、放学,一切活动井然有序,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提高。新年之际,一年级开展了“我是校园小主人”百日庆典暨期末评价活动,一名学生与一名家长共同参加的评价活动,使家长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成长历程,领会了学校的教育理念。

二年级以“好习惯助成长”为主线,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各班根据学校的教育重点,分专题对学生进行“规范”的学习教育,使“学规范”更细致,更深入。同时老师们还重视在课堂内的常规训练,力求在低年级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是北京人就要爱北京,本学期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围绕了解北京历史展开,二年级全体师生走进首都博物馆,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及民俗。走出校门的学习,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二年级的家长演讲团队,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遇见北京》讲座,同学们知道了北京的发展历史及古都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蕴,老北京的传统游戏,老北京的传统美食,老北京的规矩……作为北京的小主人,未来北京的建设者,同学们会更加热爱北京。

三年级组围绕“印象中国·传统文化”这个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9月份三年级师生前往阳光基地开展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体验了传统农耕,给城市的孩子一个亲近自然的机会,从中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大学生给小学生开展讲座,了解二十四节气。各科老师共同参与,指导学生制作属于自己的台历。新年,孩子们自制的礼物,送给了全校师生和家人。观看北京儿艺的儿童剧《你好,未来》,孩子们跟随着主人公一起学会了成长,学会了勇敢面对未来。借助北师大得天独厚的教学资源,学生参观了生物系的标本馆,了解丰富的物种。还参与冰雪体验,为北京冬奥助力。

四年级围绕“喜迎校庆60周年争做实小好少年”的教育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了海淀安全馆,不仅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护教育,同时鼓励学生做文明参观的小学生。聆听“我的篮球梦”国家女篮队长邵婷报告会和“小雏鹰牵手WCBA”校篮队员走进首钢篮球中心参加入场式活动,则是充分开发了我们身边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了名人榜样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五年级组开展了以安全自护自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到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地震后避险、烟雾逃生、虚拟灭火、公交车遇险自救、跨步电压等活动,使学生学会了安全知识,增长了安全自救的技能。邀请北京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意外伤害预防与自救》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安全知识。新年之际的安全知识竞赛,则在新年作为最好的礼物,让大家意识到自护自救的重要性。

六年级开展了“争当合格毕业生——暨争当新时代好队员”评价活动。年级每月进行检查和评选,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同时,为激发同学们对中华文化与历史的探究兴趣,树立中华文化自信,组织了“古迹的回响”参观故宫博物院社会大课堂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从建筑、人与自然融合、书法绘画艺术、文学等多方面有所收获。六年级组师生还参加了校友感恩母校系列专题讲座。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的刘敏蔷教授回到母校,以《人类的通信方式》为主题,与六年级全体同学一起回顾和展望了人类社会通信方式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最后,王主任进行了总结。她谈到,为了迎接我校60年校庆,全校同学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积极参加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庆音乐会、校庆剧、足球、篮球进校园及各种校友论坛活动,同学们既有倾听也有参与。校庆日当天,为了让老校友回到“温馨的家”寻找童年的回忆,大家精心布置教室,创造良好的氛围。付出就是爱校的表现,在活动中,我们快乐地收获,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的爱校情怀进一步升华。王校长对老师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有特色的班主任,同时与大家分享教育名言,相互鼓舞。

本学期,大家齐心协力主动承担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