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记北师大实验小学六年级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1月 07日 浏览: 打印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记北师大实验小学六年级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撰稿人:六3班  田泽栋

2019年10月30日上午,北师大实验小学六年级师生共同参观了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 “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宛平县城,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列队进出宛平古城,仿佛回到历史当中。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的衬托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更增添了许多年代的厚重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于1987年 “七七事变”50周年前夕。由序厅、展厅、半景画馆三部分组成。以声光结合立体画面,再现了日军在卢沟桥的侵华罪行和中国军民奋起抗战的壮烈历程。

我们列队进入展厅大门,迎面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铜铸浮雕,分别反映着抗日战争时期不同人们激昂的抗日情怀, 象征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寓意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

展厅主要有“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等部分。其中综合馆展示了全中国抗日战争的整个经历;日军暴行专题,从轰炸、抢掠、屠杀、焚烧、制造“无人区”、摧残妇孺、实施细菌战及毒气战等方面,揭露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人民战争专题馆展示抗战时期根据地军民灵活多样的武装斗争形式;抗日英烈馆展示了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人的英雄事迹。展厅采用巨幅照片、形象图表、视频播放及现场复原等多种形式,利用文物及塑型结合的方法组成立体空间,使观众产生强烈印象,如“地雷战景观”、“地道战景观”、“水上游击队”等立体模型,把我们带入那血雨腥风的抗争岁月。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进行参观。他们有的在认真做着记录,有的在静静地观看,有的默默地思考……大量的视频资料和图片、实物展品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同学。

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无数的先烈意志坚定、英勇无畏、不屈不挠地与日寇进行殊死斗争。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平、安宁和自由。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感激先烈,珍惜和平!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大家振兴中华、努力读书的强烈情感。我们要团结奋进,努力把爱国热情,化为学习动力,为美好明天,奋斗加油!

牢记历史,共创未来

撰稿人:六3班 姜昕辰

2019年10月30日,我校全体六年级学生来到了位于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一进纪念馆,就看到了八个字:“伟大胜利,历史贡献”。进了展厅,一幅幅生动的老照片,一个个触动人心的文字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纪念馆主要陈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在近代文明史上翻开了最黑暗的一页,从此,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军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南京大屠杀中残忍地杀害了30多万名被俘士兵和无辜民众。最终,中国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下,经历14年的持续作战,日本终于在1945年9月9日在南京投降签字。

这次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让我懂得了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可贵,也让我钦佩那些为中国浴血奋战的无名英雄们。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牢记这段沉重的史实,只有记住来处,才能更好地眺望未来。今天我们拥有和平富足的生活,但依然要学习先烈们的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201911070912220849.Jpeg

201911070912224596.Jpeg

201911070912224075.Jpeg

201911070912222565.Jpeg

201911070912228857.Jpeg

201911070912220548.Jpeg

201911070912229081.Jpeg

20191107091222627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