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各班围绕“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宣传月的主题开展系列班会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4月12日,六(1)班举行了主题为《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学习——浪尖上的逆行者:陈陆》的班会,主持人彭浩轩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陈陆,并且观看了讲述陈陆先进事迹的短片,同学们了解了陈陆是一名消防员战士,长期工作在抗洪救灾一线,把自己的事情看得很轻,他在2020年7月22日救援被洪水围困的乡亲们时壮烈牺牲……感动中国给他的颁奖词是:最先出发,最快抵达。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这堂课,同学们明白了什么叫“无私奉献”与“舍己为人”,相信他们一定会领悟到一批又一批逆行者的精神信念。

本学期开学初,班主任苏老师就将本学期班会的主题进行了布置,以学习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为系列学习主题——“学英雄事迹,做更好的自己”。六(1)班已经开展过4次系列主题班会,分别是:素心托高洁——张桂梅》、宇定光自发——张定宇》、为国击豺狼——王海》、抗癌厨房—— 万佐成  熊庚香》。

通过这几节学习英雄事迹的班会,希望同学们能体会到他们高尚的品质,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做了不平凡的事。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105071149491798.Jpeg

202105071149491143.Jpe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的华诞,学习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21年 4月12日,六(2)班开展了“学习先进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学习”主题班会。

中队长张翼鹏主持会议,班委成员张翼鹏、夏景承、毛大祐、金诺、胡洋、侯小北、王鹿然七位同学分别对应详细介绍了建党领袖陈独秀、李大钊,革命领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烈士江竹筠。

全班同学热情澎湃,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明白了经历了数代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奋勇拼搏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才有了今天强大的中国!

作为一名小学生,要向老一代革命者学习,牢记他们带给我们榜样力量,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勤奋学习,勇于探索,锻炼本领,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05071149500738.Png

202105071149507594.Png

4月12日这天,班主任李老师给六(3)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学习”的班会课。

李老师先在黑板上画时间轴,标记出重要的时间点——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党员人数50多名。

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党员人数400多万。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员人数3600多万。

2000年:人类迈入新世纪,党员人数6400多万。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时期,党员人数8900多万。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员人数9000多万。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历经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无数的党员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贡献了毕生的力量,甚至献出生命,才有了咱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其中一些人的故事,有“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布衣院士”卢永根、“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

最后同学们齐声朗诵了《少年中国说》。让我们牢牢记住新时代少年肩负的责任,以少年强则国强的责任担当,认真学习,爱劳动,关心他人,爱护环境……争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用自己实际行动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亲爱的党吧!

202105071149507377.Jpeg

202105071149502771.Jpeg

4月19日,六年级(4)班的少先队员们围绕“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宣传月的主题,召开了“学习先进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班会。在这次班会上,几位中队干部带领大家学习了一些中国共产党的党史知识,认识了一些坚贞不屈,为了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们。

首先,刘心容,肖懿姝和曹妤好三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共产党的创建和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并且将每个地区的共产党组建日期和创办人告诉了大家。接着,她们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革命烈士和他们的光荣事迹。如:邓中夏,缪伯英,毛泽东等同志。

紧接着,王孟溪和胡继慈两位同学分别向大家宣讲了两位革命烈士——小英雄海娃和刘胡兰英勇与敌人斗争的事迹。最后,任斯扬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同志的生平事迹,同学们都听得聚精会神。

通过这次班会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并且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活动的最后,中队辅导员莫老师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更加热爱和拥护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更多地学习我党的党史,长大后为建设我们的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105071149506854.Jpeg

202105071149502431.Jpe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奋斗征程中,无数先辈们光辉的足迹、感人的故事,成为新时代中国人砥砺前行的坚定力量。4月是我校“建党百年榜样人物学习月”,六(5)班的同学在班主任夏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学习党史系列活动。

202105071149503707.Png

4月初,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党史专家邵维正主讲的《五四运动 神州觉醒》“党史故事100讲”专题节目。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讲述了五四运动后,觉醒的年轻革命者爱国救国的革命热情;一张张承载历史的照片记录了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着建党初期的艰难。

在语文学习中,结合教学内容《十六年前的回忆》和《为人民服务》,同学们收集分享了在革命道路上,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如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成为我们心中不灭的指路明灯。

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共产党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续谱写壮丽诗篇。夏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事迹: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黄文秀;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强音中国女排;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等等。

202105071149506227.Png

在近一个月的学习中,英雄人物的精神品质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精神的实质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更加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会铭记先辈们的故事,传承共产革命精神,好好学习,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六年级6班的同学们为了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举行了一次主题班会。

第一部分,王上元同学为大家梳理的毛主席的生平及其贡献。

202105071149514477.Jpeg

1921年7月共产党成立;1927年9月毛主席带领工农革命军(即红军)发动了秋收起义;1935年1月毛主席召开遵义会议,使共产党从幼年走向了成熟;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了,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门城楼上亲口向世界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50年10月毛主席主张“抗美援朝”,帮助朝鲜免其被美国侵略。

第二部分,宋维宁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周恩来总理。

202105071149514741.Jpeg

周恩来总理,字翔宇生于1898年,1912年加入共产党,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1931年加入抗日战争的队伍,1950年协助毛泽东指挥朝鲜志愿军作战,1976年与北京逝世,享年78岁。

第三部分,于洵好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我国著名的三位开国元勋---朱德将军、彭德怀将军和聂荣臻将军。

202105071149511481.Jpeg

朱德将军,字玉阶,中国十大元帅之首,协助毛泽东组织指挥辽宁、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彭德怀将军,名清宗,字得华,号石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第一任国防部部长。聂荣臻将军,字福骈,中国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对“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四部分,左姝源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这些年做得贡献及其提出的核心理论。

202105071149519071.Jpeg

习近平主席于2012年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2013年提出“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2015年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提出“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2020年提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1年提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另外,胡灏葳、刘若渊、刘智涵、陈锐帆、聂久淳等同学也分别为大家分享了邓小平等为我党做出杰出贡献的榜样人物。

202105071149515961.Png

202105071149516831.Jpeg

最后,班主任黄佩芬老师和大家共同探讨榜样人物所具备的独特品格,深入思考榜样人物为中国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通过本次建党一百周年榜样人物的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有着伟大的共产党,正是因为这些有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勇往无前的政治魄力的革命先辈们,我们的人民才能够从水深火热的苦难环境中得到解放,我们的国家才能向着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进发!

撰稿人:六(1)中队 运自如

六(2)中队 张翼鹏

六(3)中队 乔婉桐

六(4)中队 宋竹轩

六(5)中队 夏惠绩 老师

六(6)中队 刘红伊

供稿及摄影:六年级各班班主任老师

审稿修改:莫 然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