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学榜样,做榜样——五年级组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9月 08日 浏览: 打印

2020年开学的第一天比以往来得更特别一些,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开学第一课,注定要比以往内容多一份深沉和凝重。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五年级组于9月1日召开了 “学榜样、做榜样”的主题班会,希望在新学期里这些“榜样”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力量和启迪。

五年级1班的开学第一课是“抗疫与成长”的主题班会。班会由“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开始,分三个部分展开:抗疫中我的变化与成长、疫情带给我的思考、新学期我准备好了……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志愿服务小故事、居家生活好习惯、体育锻炼新收获,交流着因疫情而改变的个人卫生习惯、对医护工作者的新看法、对生态环境的新认识,用新学期的小目标激励着彼此,同时对如期开学表示珍惜和感恩,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习和生活保持积极、自信的心态。

202009081023108726.Jpeg

五年级2班的班会上,同学们讲道: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类的病毒,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做好防护是保护生命安全的必备。向同学们提出了外出一定要带好口罩,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建议尽量少外出和聚会活动。在饭前便后、咳嗽后,要使用肥皂洗手,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或海鲜。而且食物要煮熟后才能进食,餐具最好用消毒柜消毒后再使用。 在家可以适当、适度地活动,保持身体状况良好。适当运动,会让负面情绪得到释放,而且对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有帮助。若有接触过发热、咳嗽的人后出现相关的呼吸道症状,不要胡乱买药、吃药,应该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202009081023106724.Jpeg

五年级3班围绕“学榜样,做榜样”的主题,开展“争当新学期的好榜样”主题队会。队会上,队员们讲述疫情期间最让自己感动的故事,了解抗疫战线上身边逆行者的事迹,学习榜样奋勇争先、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交流线上学习的收获与妙招,克服对疫情的心理恐惧,学会用科学的方法与大家交往;分享新学期所做的开学准备,增进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用自己积极的思想行为影响周围人,争当新学期的好榜样。

202009081023106866.Jpeg

五年级4班的班会课上,老师强调了开学后日常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讲解了学生返校上课、就餐等区域防疫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分享自己的感受,其中包含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铁人院长”张定宇,还有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医护工作,以及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等。活动的最后,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确定新学期学习目标,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202009081023106912.Jpeg

本次五(5)班班会的主持人是高振轩、赵可元和郭景宣。班会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在这个板块中同学们交流分享了疫情中白衣天使、解放军叔叔、志愿者和平民英雄的事迹。同学们都深受感动,爱国之情油然而生;第二板块是寻找身边的榜样。在这个板块中,朱希乐同学和武芊蔚同学分享了他们在线学习期间丰富多彩的生活。同学们真切看到这两位同学在疫情中收获的成长,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自律、自强在成长中的重要意义。第三个板块是防疫要求我做到。在这个板块里主持人对于学校防疫的重点要求又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同学们都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校生活,从我做起,遵守防疫要求。

202009081023117746.Jpeg

五年级6班班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向榜样致敬。首先同学们通过视频短片进一步了解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以及“人民英雄”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的事迹,对他们的英雄事迹表达由衷的敬意。接着,几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身边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当中既有普通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也有大学生志愿者和关爱我们的父母,这些普通的人们都在各自岗位上为抗疫做出了贡献,他们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榜样、做榜样要落实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班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再次明确抗疫要求,学习身心健康知识,设立自己的新学期小目标。老师引导同学们从开学第一天起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做到心态健康,积极上进;确定目标,努力学习。班会的最后,同学们聆听了钟南山爷爷以及北斗三号总设计师谢军等给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寄语,深受鼓舞。同学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学榜样、做榜样!

202009081023118920.Jpeg

在这样一个充满力量和梦想的时代,希望学生们能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成长为别人的榜样,逐梦未来!

撰稿:五年级各班

摄影:王崇娥,五年级各班

供稿: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