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举办经典古诗文诵读展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年 04月 28日 浏览: 打印

三年级举办经典古诗文诵读展示

王艳玲

420上午9点,北师大实验小学三年级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古诗文诵读”展示活动。

三(1)、(2)班诵读了《三字经》。《三字经》,自南宋以来,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它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的儿童启蒙读物,共一千多字,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三字经中三字一句的韵文极易成诵,内容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广泛生动而又言简意赅。三字经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通过诵读,既对学生进行了道德、历史等方面的教育,又训练了学生的记忆能力。

三(3)、(4)班诵读了“对韵歌”,在欢快的拍手诵读形式中,通过琅琅上口的对韵词句,寓教于乐,寓文化于活泼的形式中。三(5)、(6)班诵读了古诗,在诗文美妙的境界中,感受古诗的美感与古人情感的淳朴与真挚。

三(7)、(8)班诵读了《老子》的前两章“论德”和“德一”,《道德经》内涵是教人通过涵养道德,从而提升智慧,达到知晓和顺应大道规律的境界。老子思想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人类目前和未来的文化和生活提供着积极的智慧。我们要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和谐的生活,创造美好的氛围。

本次诵读活动,是对前一阶段诵读活动的总结和展示,也是对学生们诵读的一种激励。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诵读的热情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同时诵读活动对孩子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在日常学习和一次次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