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18级1班举办“学感动中国人物,做志存高远的少年”系列班会

来源: 作者:薛皓仁 发布时间: 2022年 04月 12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4月11日,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又迎来了本周的班会课。在前三次“学奥运精神,做勤志少年”系列班会的基础上,2018级1班的全体同学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了第一次“学感动中国人物,做志存高远的少年”主题班会。

班会由薛皓仁和刘卓为主持。薛皓仁向大家分享了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彭士禄。彭士禄是革命英烈彭湃之子,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及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童年受尽人间苦难,被老百姓舍生保护。他受到父亲的激励,确定目标,不断进取,为我国核事业奉献终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同时又非常谦虚,常说“我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彭士禄一腔热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令人感动;他埋头苦干、不居功自傲的坦荡情怀令人钦佩。

刘卓为向大家分享了另一位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江梦南是瑶族人,小时候因为吃错药导致双耳失聪,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梦想,靠着不懈的努力,一步一步从湖南莽山一个偏远的山村,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考上了吉林大学的本科和硕士,以及清华大学的博士。进入清华大学之后,她担任无障碍发展协会会长,为校园及社会无障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江梦南曾经说过“只要打不到,压不垮,还有一口气在,我就没有放弃自己的理由。”她的这种不屈服于命运、坚持不懈、永不服输、敢于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彭士禄和江梦南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同学们,大家都立志发奋图强、励精图治、志存高远、努力上进、做更好的自己。

撰稿:2018级1班薛皓仁

摄影:苏岩老师

审稿、供稿:苏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