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开心阅读”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年 11月 08日 浏览: 打印

“开 读”

指导教师: 王艳玲 夏惠绩 臧玉兰 田玉娟


一、目标及要求:


总的目标就是提高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目标:养成读书习惯,熏染学生心灵;


要求:

  ⑴阅读浅显童话、寓言、故事。

  ⑵诵读儿歌、童谣、浅显古诗。

  ⑶学会做一些填充式阅读笔记。

  ⑷积累一定的成语、警句,背诵优秀诗文,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


二、读完规定篇目的图书


必读书目:《木偶奇遇记》《我要做好孩子》《小猪唏哩呼噜》(小布头丛书)


选读书目:《居里夫人》《会飞的教室》《乌丢丢奇遇》《冰川的故事》《尼尔斯骑鹅历险记》《三毛流浪记》《南北极大探险》《列那狐的故事》《中国当代儿童诗歌选》《哪吒传奇》


必背古诗:《江雪》《寻隐者不遇》《渔歌子》《塞下曲》《望洞庭》《浪淘沙》《清明》《江南春》《小儿垂钓》《江上渔者》《泊船瓜洲》《饮湖上初晴后雨》《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惠崇<春江晚景>》《题西林壁》《凉州词》(王翰)《出塞》《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古朗月行》《望庐山瀑布》《游子吟》《枫桥夜泊》《赋得古原草送别》《赠汪伦》《别董大》《春夜喜雨》《山行》


三、实施保障


㈠加强图书建设:教师带头阅读.


㈡加强时间保障

每周一节课外阅读课。

每天午读都是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

班级可开展讲故事、朗诵比赛、诵读故事比赛、词语接龙比赛等活动。

评价激励。学期末参加“阅读小标兵”的评选。


1、经典诵读。

⑴利用好预备铃响到上课铃响之间的两分钟

⑵将要求背诵的课文内容分段评价。

⑶鼓励学生到互联网、报刊杂志等各种媒体上,查阅有关知识,最后把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合,通过自编手抄报的方式展现出来。

⑷留心观察生活,善于收集信息,扩大和丰富学生的信息量,建立“信息库”,逐渐实现“资源共享、合理利用”的目标。


2、指导读书。

“读书”两字,关键在于“读”,书的价值也在“读”中体现,指导学生学会读书,是我们的目标所在。

上好阅读指导课。每周设立一节“开心阅读课”,可指导学生阅读也可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如要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和学生年龄特点,拟定好指导内容,像如何查工具书,如何学会提问,如何学会圈点评注等,帮助学生学会阅读,提高阅读效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好的阅读习惯。


做好读书日记。 “记”是读的强化,读的深化。为使读书日记成为学生自由吸收和创造的快乐小天地,我们要求语文老师认真教给学生读书笔记方法(摘录式、提问式、心得体会式),让学生做好读书笔记,以培养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㈢加强语文课外阅读活动指导

 每学期组织2次“我喜爱的一篇文章(一首好诗、一个好故事)、”“我喜爱的一个文学形象”、“我喜爱的一位作家”活动。


形式可以是:故事会、朗诵比赛、阅读知识竞赛等


四、阅读教学的模式:

. 读通课文,扫除障碍。

1.自读,圈画生字。2.正音,落实检查。3.练读,达至通顺。

4.检查,点拨评议。5.回顾,感知大意。


. 读通课文,入境悟情

品读重点词句,入境悟情——多向互动交流,感情朗读——整体回读全文


. 熟读课文,强化积累

1. 诵读—丰富记忆宝库。2.摘抄—练就一双慧眼。3.讲、演—内化课文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