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 01月 06日 浏览: 打印

各位家长:

您好!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工向您及家人致以新春的祝愿,并对过去一年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学校现将寒假期间相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您和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安排好假期的学习与生活。

一、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关注身心健康

1.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科学合理的寒假作息时间表,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阅读、家务劳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春节法定假日,建议家长多安排家庭互动时间,如全家人一起运动、包饺子、参观博物馆、欣赏影视作品、阅读书籍等,用不同的活动串起日常生活,让学生体验居家休闲的快乐和亲子之间的亲密情感。

2.鼓励孩子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小时,增强抵抗力。要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合理,注意用眼卫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3.请鼓励孩子在假期积极参与劳动,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自觉动手动脑能力,提升感恩意识、劳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4.请及时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状态。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心理困扰,这种心理困扰引起孩子的日常生活的变化。如果您观察到孩子睡眠、饮食、休闲、交友、情绪等方面有变化,请及时跟孩子沟通,了解具体情况。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向学校心理团队求助,也可以及时求助于市区的专业心理援助渠道。

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继续做好疫情防护。外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活动的距离;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不扎堆;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治疗。

2.教育孩子注意交通安全。家长要和孩子共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提醒孩子不在马路上游玩嬉戏,不横穿马路、闯红灯,过交叉路口等要注意过往车辆,靠右行走。不乘坐无证照、违章超载的车辆,不骑乘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乘坐合法合规摩托车、电动车要切记戴头盔。

3.教育孩子注意防火安全。在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玩火、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野外点燃火种。在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报告大人,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在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获取紧急救助。

4.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安全。规律、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变质食品,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和其他流行病毒传染。

5.教育孩子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环境、爱护蓝天,不违反限放规定。在允许燃放的区域,如需燃放烟花爆竹应在家长看护下燃放,注意安全、防止受伤。

6.教育孩子假期不私自外出游玩。如需外出应在家长带领或者经家长同意后外出。注意外出活动安全,节假日期间游人较多,要注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拥挤和踩踏事件发生。

7.教育孩子注意滑冰、游泳安全。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溜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或溜冰。提醒孩子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手拉手盲目施救。

8.教育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适度上网,不要将自己和家人的信息透露给网络上的人。不玩有害身心健康的游戏。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学习保护好自己的密码。提醒孩子如果遭遇到了网络暴力,一定要和家长及时沟通。

9.教育孩子游戏中注意安全,不购买和使用激光笔、弹弓、诸葛弩等有害、危险玩具。提醒孩子玩耍中不用绳索、红领巾、围巾等紧套脖子,不用面具、塑料袋套住口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快乐茁壮成长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相信有了家校的默契配合,孩子们一定会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