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04-2005学年度第二学期语文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3月 02日 浏览: 打印

指导思想

坚持 “以人为本、教育即服务”的办学理念,认真贯彻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学区和学校05年工作精神,认真落实《语文课程标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加强校内教研活动和教学质量监控,落实常规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主题——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坚持两种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育人的质量观;

促进三个和谐发展——学生的和谐发展,教师的和谐发展

落实两项任务:

——以课堂为主渠道,探索、实践新课程的教学方式、评价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提高教师的语文教学能力,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常规工作:

备课

备课要充分,课前要复备,在教案中,教学目标明确,集中,教学环节简单实用,教学重点鲜明突出,体现本节课重点难点的突出和突破方法,及师生互动的过程。针对上课情况,认真写好课后小结,为当一名反思型教师积累素材。

听课

教研组长听课不少于15节,每周要听年轻教师(工作未满两年)一节课。语文老师不少于10节。要求记录教学环节清楚,有恰当的评析。

上课

充分发扬我校已有的教学特点,如: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关系,凸现语文本体。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创设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注重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强调拓展性阅读,课堂教学返朴归真,教学风格朴实、真实、扎实。以学定教,在尊重学生独特体验的同时,注意文本的价值取向等。

本学期要点:课堂教学要体现对研究专题平时的关注与积累,校内研究课要围绕专题开展。1、教学设计力求精雕细刻,课堂上亮点不断。2、指导学生潜心读书,熟读精思。3、加强板书设计4、多媒体的使用要恰当,适时高效。5、理解文章内容和思想时,尤其高年级要注重对表达方法的学习理解。

作业

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按照我校的《教学常规》批改作业。作业本及作业格式年级统一。作业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语文基础知识、阅读积累、周记与习作、语文实践活动。本学期加强对学生的书写指导,保持作业干净、整洁。力求减少误批,漏批,错批现象。对于有争议的答案,教研组长要组织教师加强研究。

语文活动

1、以“读精美文章”为主题,各年级在各班活动的基础上可以结合少先队活动面向全校推出年级语文活动。低年级背诵百首古诗,重在培养学生读书兴趣,中年级读精美文章,重在指导读书方法,高年级重在阅读积累及阅读鉴赏。学期初各教研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语文活动计划,6月底前完成汇报工作。学校将在6月中旬进行全校“读书知识竞赛”。

2.“写漂亮汉字”活动。结合日常教学及平时作业,重视中午练字质量,学期末各年级进行“写漂亮汉字”竞赛。

填写《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与家长、学生一起共同填写《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可根据班级和学生情况,适当增加内容。其中“日积月累”和“我喜爱的古诗文”内容可以改动。

教研组活动

开学初围绕阅读及习作确定本组研究专题,并定期研究,形成系列,做好材料收集及反思工作。填写学校统一发放的“教研活动记录”。不求多不求全,但求高质量。

教研活动

1、校内研究课:全校教师围绕研究专题,在组内共同研究的基础上,面向学校推出具有研讨价值研究课。研究课从3月开始到5月底结束。教研组内老师要全过程参加备课、听课和评课。

2.参加“京师杯青年教师评优课”。

3.参加学区“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

4.认真准备海淀区新课程研讨会。

教师培养

1、在教研组长及各级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海淀和西城的教研活动,吸纳新的教学信息。

2、30岁以下青年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可以随时进班听本年级教研组长的课。定期上汇报课。

3、全体语文教师每学期看一本书,(教学理论、教学实践、语文基础、中外文学等),期末上交一篇读后感。

4、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培养青年教师。

科研工作

1、完成高年级校本教材的编写及低中年级的使用、总结工作。

2、继续开展中年级习作研究。

3、继续研究中、低年级学生的学业评价方案。

教学质量抽测

校内每月进行一次教学质量抽测及总结。

京师达工作

1、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做好开班工作。

2、开发京师达校本教材。

3、统一上课内容,提高上课效率。

其他

1、做好教学工作检查及各项接待工作。做好毕业班工作。

2、制定《20052008年北师大实验小学语文教学发展规划》。

3、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及时与家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