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10月 20日 浏览: 打印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 “以人为本、教育即服务”的办学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海淀区教委、教工委及双榆树中心学区0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实现“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育人目标,创建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和谐发展的实验小学。


二、工作思路

1、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意识,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改革创新的发展意识和争创一流的领先意识,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2、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工作主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规范化和人本化管理水平。

3、坚持教育和谐、优质发展,坚持课堂德育与活动德育相结合,坚持深化课程改革与全面提高质量相促进,坚持干部队伍与教师队伍建设相协调,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小学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

三、具体工作

(一)行政管理工作

1、以学习、贯彻《党章》为主线,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廉正建设,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

2、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制度,继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

3、配合师大党委和组织部,组织好我校新一届的党、政、工的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推进我校06-10年发展规划的制定稳步发展。

4、认真学习好、实施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深刻认识新《义务教育法》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依法履行职责,遵守法律规定。

5、我校是首批“素质教育优质校”,发挥优质校在办学思想和创建品牌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配合海淀区的“走进优质校”及优质校校长办学思想论坛系列开放活动,继续加强内涵建设。

6、以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为导向,以学校06-10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为契机,促进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通过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构建学校文化内涵。

7、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研究,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学校科学化、制度化、人本化管理水平。

8、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养。

以两支队伍(骨干教师、学校中层干部)建设为关键,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校骨干教师的培养、使用、管理和考核机制,搭建展示平台。以专业化发展为方向,着力加强学校中层干部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教学管理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指导能力。

9、借新楼落成之际,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我校校史教育,提高师生爱校意识。配合德育、少先队的工作,在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中开展“和文明对话”“和文明交朋友”等活动,要求教师以身作则、与教育组形成合力,形成具有实验小学特色的校园文化管理体系。

10、做好我校新一轮的职评工作,把职评工作与学习、反思自身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11、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工作管理,明确学籍管理工作职责,积极推进CMIS学籍管理系统的使用与管理,做好学生卡发放与管理工作。

12、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做好教育教学的宣传工作。

(二)教育工作

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以“全员德育”为主线,不断完善我校德育队伍建设,积极实践课堂德育理念,力求学校的校风校貌建设进入良性循环,促进学生文明礼仪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形成具有实验小学德育特色的校园文化管理体系。

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以提高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本着“全员抓基础、全员抓落实”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根本途径,以“主题教育”为活动主线,在活动中,使少先队员得到锻炼,学会自我管理,受到自我教育。

德育重点工作:

1、师德建设

(1)加强教师德育队伍建设,利用广播和国旗下讲话时间继续进行“感恩”教育,教师及学生体味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挖掘感恩因素,学会感谢他人。教师和学生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2)利用广播时间和各班板报,对老师和同学进行实验小学校史教育,提高师生爱校意识。

(3)充分发挥有经验的班主任的引导作用。采集班主任教育经验。评选我校优秀班主任。

(4)坚持班主任(年级组长)与任课教师的交流活动。通过沟通,使班主任了解学生在科任课上的学习状况,使科任老师了解年级教育的总体目标,共同制定教育方案,做好全员德育教育工作。

(5)加强教师课堂常规的自身修养建设。

(6)利用奥运文明礼仪宣传的契机,通过讲座等形式帮助教师塑造良好礼仪形象。

2、班级工作建设

(1)借新楼落成之际,利用广播电视播放新楼使用规则和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根据各班情况确定常规切入点,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弱项,力求学生行为习惯有较大改观。

(2)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开展班级特色活动,结合班级、学校教育主题进行板报布置,做到既有全校统一的共性内容,又有班级的特色。

(3)明确年级组班主任备课时间,以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研究组内教育工作。

各年级组分阶段召开全年级学生会。对组内工作进行部署及小结。

(4)各年级以不同感恩教育主题,探讨教育的实效性。

低年级以“感谢父母和家人”为教育主题

中年级以“感谢学校和老师” 为教育主题

高年级以“感谢帮助过我的人” 为教育主题

3、课堂德育的建设

(1)与教学配合,利用听研究课的机会,挖掘课堂中的德育闪光点进行交流学习。

(2)抓好《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教师的教学工作,重视品德课的实效性,将品德课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减少空洞说教,配合我校德育教育。

4、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活动

(1)各班主任与家委会共同探索现阶段家委会的主要功能,真正体现出家校合作的实效性。

(2)通过专家辅导,提高教师和家长的素质。

5、学校各种教育渠道的一体化管理

(1)教师加强安全值周的实效性,做到管理到位有特点。

(2) 贯彻中心学区精神,落实各项检查评比制度。

少先队重点工作:

1、具体工作目标

(1) 加强对少先队员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要求少先队员能区分美丑、是非、善恶,并具有文明的行为举止。抓住学校新楼启用的教育契机,通过循环播放“校园文明行为”录像片,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及爱校教育。

(2) 加强少先队的文化教育,要求少先队员清楚了解少先队的历史和发展,明确少先队员基本的行为规范,以身为一名少先队员为荣。学校通过午间广播时间对学生进行队知识的教育。

(3) 加强少先队员对奥运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教育,要求少先队员了解奥运历史,愿意争当文明的奥运小使者为奥运做力所能及的事。学校通过午间广播时间对学生进行奥运教育。

(4) 继续加强对少先队员的“感恩”教育,要求学生将感恩的思想转化为感恩的行动,真正懂得感恩的内涵。

2、主题教育活动

(1)李四光中队。本学期继续开展争当“李四光中队”的活动,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表彰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中队,并授予校级“李四光中队”光荣称号。

(2)“和文明交朋友、和奥运共成长”主题活动。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先对学生进行“文明和奥运”教育,各班可以结合学校的主题布置板报及进行相关教育。

(3)艺术节、科技月活动。各年级以“校园文明礼仪风采大赛”为主题开展联合中队会。


(三)教学和科研工作

我校新课程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整整五年,本学期继续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课题为载体,强化课程意识,加强教学研究,坚持立足校本,注重常态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通过加强教学监控和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1、构建以“人”为本,开放、弹性、富有活力的课程体系,让课程真正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服务,更加适应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更加顺应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2、突出个性化、人性化建设,使课程富涵生机活力。课程人性化、个性化的表观,就在于尊重学生差异,承认个体差别,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步入适合他自己的发展之路。

3、认真总结我校五年来课改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反思课改中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4、借学科专家指导和老教师教学指导组,加强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自身素质。

5、以专业化发展为方向,加强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干部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指导能力,积极参加中心学区和海淀区组织的教学干部“课堂教学风采展示与研讨”活动。

6、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参加中心学区和海淀区组织的学科带头人“教学研究与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7、以“注重常态教学,提高课堂实效”为专题,召开我校第六届教学研讨会,深入开展校本教研项目研究与实践。组织开展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课堂实效性”专题研讨活动。

8、深入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重点做好质量抽测后的分析总结、评价考核和弥补工作,立足于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方法,努力提高班级整体教学质量。

9、培养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倡导在语文、数学、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科学研究技能。

10、继续开展好传统的教学活动,如:教师和学生的练字活动,“读精美文章” “写漂亮汉字” ,“说流利英文”活动,深化校园文化内涵。

11、组织参加海淀区英语“教与学”小学生表演英文短剧、唱英文歌曲、讲英文故事的评比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

12、进一步强化课程意识,严格按文件要求开齐开足课程,确保课程的顺利进行。

13、继续深化音美组课程改革,通过专家指导等形式加强音美课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育活动,注重自我行为的榜样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做好校合唱队、舞蹈队宣传、组织、训练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海淀区组织的各项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14、科学组继续以“做中学”实验项目和校本教材的深入研究作为切入点,形成特色,不断提高教研组的业务教学水平,锻炼师资队伍。在实际教学中,注重思维训练,发展学生动手实验操作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科学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的技能和科学素养。

15、体育组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作为切入点,确立体育课的课堂教学模式,创建体育特色校。结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检查我校体育设施和器材的数量、质量、安全性与科学合理性。提高我校体育教学工作质量。

做好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海淀区运动会和参加海淀区小学广播操和创编操比赛,力争再创佳绩。

16、抽调部分骨干教师,参与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课题项目“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B/S架构多媒体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的实验工作。

17、继续加强对“京师达”培训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努力办出实效,办出特色。

认真总结“京师达”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强对“京师达”教学人员的评价管理,努力办成家长满意的学校;

认真审核各种课外小组的实效性、特色性,加强监督,实施成果鉴定和成果汇报及家长评价机制,把“京师达”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实效,争取对外办学的空间。


18、科研工作

以“十一五”发展阶段为契机,以市区教育科研规划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发展目标为根本,扎扎实实开展课题开题、计划及相关研究工作。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双赢发展,教学科研相结合,实践和总结相结合,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教育教学科研水平高,素质全面的教师队伍,以扩大我校教师在市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工作重点

1.组织好各级各类批准立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2.组织好学校级各类课题的重新立项及在原有课题基础上的研究工作。

3.科研相关常识的讲座,提升教师的科研素质。

工作特色——4个一,4个提倡

4个一——每组承担一项研究课题、每人一月一篇反思、每人一学期一篇论文、每人参与一项课题。

4个提倡——提倡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提倡写自己科研成长小故事,提倡形成自己的教科研风格,提倡积累与总结自己的教学成长札记。


(四)人事工作

1、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大力宣传“教师聘用合同制”,做好聘任、考核工作。研究科学设岗,探索既符合国家规定,又适合校情的编制方案。

2、按照区教师继续教育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做好“十五”继续教育工作。

(1)英语口语考试:

(2)应用信息技术考试:

(3)校本培训工作:

3、完成新进教师的培训、考核、转正、调入等各项工作。

4、协助各部门,培养骨干教师,宣传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促进“两名工程”实施;探讨适合我校的优秀教师培养模式。开展各项评优工作。

5、做好工资管理工作,逐步建立我校个人工资档案。

6、做好人事档案,各项人事报表统计工作;做好离退休、在职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

7、完成2006年职评人员工资进岗工作和新一轮职称评审的准备工作。

8、继续做好兼职支教各项工作。

9、日常档案工作。

(1)完成年鉴的整理工作;各口上交每月大事记;

(2)完成上学年档案整理,个人档案交师大档案馆。

(3)综合上级文件及各项检查要求、我校具体情况,逐步完善我校档案管理办法;


(五)教辅、后勤工作

1、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教辅、后勤的教育教学保障功能。

2、严格并完善教辅、后勤岗位责任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增强教辅、后勤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教辅、后勤队伍。

3、坚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好日常工作。

加强财务人员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

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提高食堂餐饮质量,确保学生饮食卫生安全,为教职员工及学生提供优质的餐饮。

做好学校资源的节约工作,创建节约型学校。检查、鼓励、惩罚相结合,完善节水、节电、节约办公用品相关条例,严格、规范实施,加大检查和奖惩力度。

4、与学校信息中心一起,做好校园网络化建设。规范CMIS系统的工作,补充完善信息录入。各部门、各类教育教学人员要积极使用CMIS系统,依托系统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5、继续搞好校园亮化、绿化、美化建设,继续搞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

6、教辅后勤人员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定期检查工作环境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创造健康、安全的校园工作和学习环境。

7、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加强监管,提高安全工作水平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校园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校教育首要任务之一,我校的安防系统在原有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定位和管理。校监控室可以监控到学生活动区域的各种情况,有利于将学生的意外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六)工会工作

1、 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党支部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为法则,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 继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好工会各项活动,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造就一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热爱工会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会干部队伍。

3、 以健全和完善制度为重点,大力推进学校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改革和发展重的作用。

4、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进一步推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根本方针的落实,不断增强工会维护学校发展和维护教职工经济利益、民主权力和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的适应力、亲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实现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办学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主要任务:

1、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创造和谐生动的工作生活氛围,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

2、落实四届教代会决议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进一步修改、完善岗位责任制度。

3、做好工会换届工作。

4、做好工会宣传工作。

北师大实验小学

200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