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异彩纷呈迎端午——美术学科开展端午文化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7月 14日 浏览: 打印

我校美术学科端午活动根植中国传统文化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形成以创意为主导感悟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体验学习形式。每年逢端午节前学校美术学科活动会结合美术教材里的内容为参考,采用各种美术形式和手法,利用美术课介绍民族传统文化和各种传统艺术形式,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美术活动,并且在学校各处进行展览,组织学生观看,潜移默化的给学生们营造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

一年级

一年级的同学结合《撕纸真有趣》和《拼拼贴贴》的教学内容,以端午文化“无毒”为造型,学习分享剪贴画、撕纸贴画的创作乐趣。

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的端午文化美术活动继续开展,一年级同学踊跃参加,运用各种材料和形式进行创作,涌现许多创意独特的作品。

二年级

二年级在校学习期间结合着本学期课程中制作书签的活动,利用端午节中的"五毒文化"来绘制作一枚小书签。

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我们又通过平台教学开展了端午文化的传承学习讲座,并启发学生以“端午五毒为形象”利用周围的各种物品来制作、摆放,拍照等形式来呈现作品。

三、四年级

三年级开展了《印五毒》创作活动,以KT板、水粉、卡纸为媒材,体验刻印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年级开展了《彩印五毒》创作活动,以美术教材《点彩刻纸》一课为参考,学习刻版套色印制的方法,引导学生以端午为题,取五毒之形,在提升了作品展示效果同时,更增强了学生创作的自信与自豪感。

疫情居家期间正逢端午佳节,三、四年级开展了《抗疫迎端午,巧手展魅力》——五毒创意大比拼创作活动,考虑居家学习特性,启发学生发现身边可以找到的任何有趣的材料,例如纸盒、水瓶、树叶、甚至衣服、蔬菜等等,通过想象,利用拼插、拼摆、泥塑、剪贴、人体摆等方法,巧妙创作五毒形象。这项活动,激发了学生们无限的想象,体验了经创意把发现寻常的材料变成不同寻常的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作品风格迥异、异彩纷呈。

五年级

五年级同学根据《动物装饰》一课,以中国传统工艺剪纸中的动物造型为灵感,以端午龙文化为造型,学习运用刻纸的方法完成作品。

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的端午文化美术活动继续开展,五年级同学发挥自己的艺术特正常,运用各种材料和形式创作出了各种有创意的五毒形象。

六年级

六年级开展端午文化传承,主要是结合本学期学习中国水墨绘画的课程,向学生传承了端午文化中的钟馗文化与端午清供文化,学生以神话传说中的钟馗形象创作出了水墨画。在疫情居家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又进一步的宣传了端午文化的各种知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