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海淀区2008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方案  

音乐学科是海淀区2008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科目之一。“海淀区2008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简称为“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  

《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说明》(以下简称本说明)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音乐课标》)的有关规定,,根据北京市2008年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方案,结合海淀区义务教育音乐学科的教材使用情况和教学实际情况制定,是进行音乐学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主要依据。  

一、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框架说明  

1.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特点和变化  

测试框架变多元结构为一元结构,是2008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一大变化。  

音乐内容中的某些下位概念与音乐能力中的某些下位概念,在逻辑上呈包含(于)关系或同一关系,如:音乐内容中的“感受与鉴赏”包含音乐能力中的“音乐感知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音乐内容中的“表现”、“创造”分别与音乐能力中的“音乐表现能力”、“音乐创造能力”外延相同。  

为了统一评价标准,提高评价结果的信度,2008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中的被抽测上的学校实践题采用现场摄像,纸笔题、实践题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2.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框架说明  

2008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框架以《音乐课标》中的学习领域为纬度。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学科的学习领域包括:“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和“音乐与相关文化”。  

《音乐课标》“实施建议”中的“教学建议2”要求音乐教师“注意音乐教学各领域之间的有机联系”,并列举不同学习领域“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之关系,最后指出:“音乐与相关文化”也只有在音乐鉴赏、表现和创造活动中才能真正得以理解和体现。据此,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框架由“感受与鉴赏”、“表现”和“创造”三个部分组成。  

感受与鉴赏是最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感受与鉴赏领域的内容包括:音乐表现要素、音乐情绪与情感、音乐体裁与形式、音乐风格与流派。这次测试涉及该领域的所有内容。  

表现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表现领域的内容包括:演唱、演奏、综合性艺术表演、识读乐谱。这次测试的内容为演唱、演奏、识读乐谱。  

创造是发挥学生想象力和思维潜能的音乐学习,是学生积累音乐创作经验和发掘创造思维能力的过程和手段,对于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造领域的内容包括:探索音响与音乐、即兴创造、创作实践。这次测试的内容以创作实践为主。  

2008年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对学生学习结果的具体要求将通过测试的内容标准来明确。  

二、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内容标准  

1.感受与鉴赏  

感受与鉴赏领域的测试内容包括:音乐表现要素、音乐情绪与情感、音乐体裁与形式、音乐风格与流派。各部分的标准如下表所示:  

1  

感受与鉴赏领域的测试内容与标准  

内容  

五年级标准  

音乐表现要素  

聆听旋律短句,准确判断音的高低、长短、强弱,节奏等音乐要素。  

聆听乐曲,准确判断乐器的音色、演奏方式(吹、弹、打、拉)及其种类(中国乐器、西洋乐器)。  

音乐情绪与情感  

聆听乐曲音响,准确判断音乐的基本情绪。  


音乐体裁与形式  

聆听歌曲或乐曲,准确判断进行曲、摇篮曲、圆舞曲、通俗歌曲等音乐体裁。  

聆听歌曲,准确判断演唱形式(童声独唱、童声合唱、女声独唱、男声独唱、混声合唱等)。  

音乐风格与流派  

聆听具有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风格的音乐片段,准确判断作品的民族风格。  

聆听教材中的影视歌曲,说出歌曲的选自何处。  

准确判断八、九册教材中的经典音乐作品的作者、国籍。  

2.表现  

表现领域的测试内容包括演唱、演奏、识读乐谱。各部分的标准如下表所示:

2  

表现领域的测试内容与标准  

内容  

五年级标准  

演唱  

随着歌曲伴奏,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演唱时间1分钟左右)  

演奏  

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演奏时间1分钟左右)  

识读乐谱  

写出常用音乐记号的名称。  

默读已学教材中的音乐主题,说出作品的标题等相关知识。  

3.创造  

创造领域的测试以创作实践为主。该部分的标准如下表所示:  

3  

创造领域的测试内容与标准  

内容  

五年级标准  

创作实践  

为指定的歌词创编节奏。  

为平行关系、启承转合关系的四句结构中的某些乐句填充,构成完整的结构。  

三、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方式、题型、测试时间  

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分为笔纸测试和实践测试。笔纸测试的满分占总分的70%。实践测试的满分占总分的30%。  

五年级笔纸测试的题型包括听辨题、填空题和创作题,测试时间为30分钟。实践测试的题型为表现题,内容包括演唱或演奏;测试时间1分钟左右。  

四、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分数构成  

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满分为100分。不同音乐学习领域的得分比例如下表所示:  

4  

以学习领域划分的结果  

学习领域  

五年级(%)  

感受与鉴赏  

40  

表现  

40  

创造  

20  

五、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学业成就水平描述  

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成就水平分为优秀水平良好水平、合格水平和不合格水平。具体描述如下:  

5  

五年级学业成就水平描述  

等级  

学业成就水平描述  

优秀水平  

处于优秀水平的五年级学生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感受与鉴赏领域的内容,能够准确地感受其音乐表现要素,体验其音乐情绪与情感,了解其音乐体裁与形式,把握其音乐风格与流派。  

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表现领域的内容,要求:随着歌曲伴奏,旋律准确、结构完整、有表情地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或准确、完整、有表情地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写出80%以上的常用音乐记号的名称。默读已学教材中的音乐主题,说出80%以上的作品标题等相关知识。  

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创造领域的内容,要求:为指定的歌词创编节奏。能够做到很好地满足指定条件,书写规范。为平行关系、启承转合关系的四句结构中的某些乐句填充,构成完整的结构。能够做到音高、节奏顺畅,书写规范。  

良好水平  

处于良好水平的五年级学生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基本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感受与鉴赏领域的内容,能够比较准确地感受其音乐表现要素,体验其音乐情绪与情感,了解其音乐体裁与形式,把握其音乐风格与流派。  

基本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表现领域的内容,要求:随着歌曲伴奏,旋律准确、结构完整地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或准确、完整地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写出71-80%的常用音乐记号的名称。默读已学教材中的音乐主题,说出71-80%以上的作品标题等相关知识。  

基本熟悉已学教材所提供的创造领域的内容,要求:为指定的歌词创编节奏。能够做到较好地满足指定条件,书写规范。为平行关系、启承转合关系的四句结构中的某些乐句填充,构成完整的结构。能够做到音高、节奏比较顺畅,书写比较规范。  

合格水平  

五年级学生应该符合以下条件:  

基本了解已学教材所提供的感受与鉴赏领域的内容,能够初步感受其音乐表现要素,体验其音乐情绪与情感,了解其音乐体裁与形式,把握其音乐风格与流派。  

基本了解已学教材所提供的表现领域的内容,要求:随着歌曲伴奏,旋律比较准确、结构比较完整地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或比较准确、比较完整地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写出60-70%的常用音乐记号的名称。默读已学教材中的音乐主题,说出60-70%的作品标题等相关知识。  

基本了解已学教材所提供的创造领域的内容,要求:为指定的歌词创编节奏。能够做到基本满足指定条件,书写规范。为平行关系、启承转合关系的四句结构中的某些乐句填充,构成完整的结构。能够做到音高、节奏基本顺畅,书写基本规范。  

不合格水平  

   

   

五年级学生应该符合以下条件:  

知道教材中的感受与鉴赏领域的内容,没有掌握基本概念,缺少音乐感知体验能力。  

不能完整唱歌或演奏乐器;  

不太熟悉音乐相关符号;  

对音乐相关知识的理解正确率低于50%。  

知道教材所提供的创造领域的内容,无解释创新能力,不喜欢学校的音乐学习与社团活动。  


  

六、音乐学科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的题型示例  

五年级音乐测试题型示例  

样题1. 聆听音乐,用直线正确连接图标和乐谱。  

                                        

答案  

      

内容标准感受与鉴赏/音乐表现要素/聆听旋律片段,准确判断音的高低、长短、强弱,节奏等音乐要素。  

【难度】易  

样题2. 聆听音乐,用直线正确连接图标和文字。  

      

答案  

      

内容标准感受与鉴赏/音乐表现要素/聆听具有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风格的音乐片段,准确判断作品的民族风格。  

【难度】适中  

样题3. 乐谱中,﹥ 叫做重音记号、顿音记号 ,﹟叫做还原记号、升记号。  

答案】重音记号、升记号。  

内容标准】表现/识读乐谱/写出常用音乐记号的名称。  

【难度】易  

样题4. 先默读音乐主题,然后在括号中划勾,说明作品的标题、作曲家及其国籍。  

      

答案欢乐颂、贝多芬、德国。  

内容标准】表现/识读乐谱/默读已学教材中的音乐主题,说出作品的标题等相关知识。  

【难度】适中  

   


样题5. 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创编4小节节奏。  

提示:拍子在四二拍和四四拍中自由选择。  

         

答案举例  

      

内容标准】创造/创作实践/为指定的歌词创编节奏。  

【难度】适中  

样题6. 先默读乐谱,然后在最后两小节填写适当的音符,使这段旋律具有完满的结束感。  

提示:在八分音符、四分音符和二分音符中选择两种音符;不使用休止符。  

      


   

【答案举例】  

      

内容标准】创造/创作实践/为平行关系、启承转合关系的四句结构中的某些乐句填充,构成完整的结构。  

【难度】难  

样题7. 随着歌曲伴奏,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或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表演时间1分钟左右)  

评分标准  

五年级演唱评分标准  

项目  

A级  

B级  

C级  

音准  

音高准确  

音高基本准确  

音高不够准确  

调性稳定  

调性比较稳定  

调性不够稳定  

节奏  

节奏准确  

节奏基本准确  

节奏不够准确  

速度一致  

速度基本一致  

速度不够一致  

词曲结合无误  

词曲结合基本无误  

词曲结合有误  

表现  

歌唱状态自然  

歌唱状态比较自然  

歌唱状态不太自然  

感染力强  

感染力一般  

感染力较弱  

五年级演奏评分标准  

项目  

A级  

B级  

C级  

音准  

非固定音高类乐器  

音高准确  

音高基本准确  

音高不够准确  

固定音高类乐器  

无错音  

错音较少  

错音较多  

节奏  

节奏准确  

节奏基本准确  

节奏不够准确  

速度适中  

速度略快或略慢  

速度过快或过慢  

表现  

演奏状态自然  

演奏状态比较自然  

演奏状态不太自然  

感染力强  

感染力一般  

感染力较弱  

   

内容标准表现/演唱(演奏)/随着歌曲伴奏,独自背唱第八、九册教材中的歌曲一首(独自演奏自选乐曲或乐曲片段)。  

【难度】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