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召开第19届数学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10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2月5日,我校召开了第19届数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关注研究本质,促进教学发展”。研讨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刘克臣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基于单元主题的说课《“热闹”与“门道”》讲座;第二部分是我校数学高级教师白英带来的一节数学课《确定位置》,第三部分是老师们的集体交流研讨和专家评课。

201912101023543496.Jpeg

刘克臣老师从数学的本质出发,将小学数学核心内容和说课的几个关键要素向我们娓娓道来。一开始他就引用罗素的一句话“正确地说数学不仅包含着真想,还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美”,向我们传达一种精神就是数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数学知识,还应该让学生从数学中体会到数学的真谛数学的美妙。他提出了说课的第一要点就是要站位高,老师要从小学数学的核心思想出发,考虑这节课带给学生的是什么样的数学思维。第二点就是空话少说一点,尽量根据学课程本身出发进行分析,不要空谈各种理论。第三是学生的研究科学一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个详细的前测并加以分析。第四是教学目标部分需要详细说明,不能一带而过,让听者清楚地了解这节课的重难点是什么。第五是重点阐述本节课的核心活动,因为这部分是教学设计最出彩的部分,需要详细说明。第六是课堂的学习效果需要更务实一点,关注学生的各种问题和错误,学生的错误才是课堂中思维碰撞的焦点。刘克臣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帮我们分析了说课的要点,我们受益匪浅。

201912101023545086.Jpeg

接下来我校白英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数学课《确定位置》。首先白老师开门见山,让学生思考怎么确定一个点的位置进而引入本节课。接下来白老师层层剖析,学生踊跃发言,让学生不仅理解了什么是数对,还让学生认识了伟大的数学家笛卡尔是如何发现创造直角坐标系的。课中白老师还组织了学生进行有效的数学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同一列或者同一行的数对有什么特点,进而对数独有更深刻的认识。此外还启发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理解生活中的电影票、机票等上面的一些座位信息和数学中的数对有一定的区别,让学生认识了地球的纬线和经线,体会确定位置的必要性。更为重要的是本节课中,白老师不断地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课后刘克臣老师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认为白老师的这节课通畅淋漓,学生积极性非常高,学生一直在不断思考,这就是一节非常有效的优质课。

通过此次数学研讨会相信所有的数学老师都对数学教学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数学本质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如何说好一节数学课有了更多想法。此次数学研讨会召开非常成功,虽然会议已经结束,但我们老师的研究会一直在路上不断前行。

201912101023540803.Jpeg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我校全体数学教师、未来科技城学校部分数学教师和来自澳门的老师共8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