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二年级数学组研讨期末评价改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05月 28日 浏览: 打印
近几年,为进一步落实减负精神,北京市教委鼓励基础教育学校研究探讨学生学业评价的改革。本学期,我校数学学科就这一内容开展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我校二年级数学组在吴校长、马校长和叶主任的带领下,历经近半年时间的筹备,结合二年级“六一”传统游戏游园活动以及本学期所学数学内容:生活中的大数及加减、方向与位置、时分秒、认识图形以及调查与记录,经过无数次的研讨、交流、碰撞最终将本学期数学期末评价聚焦在“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这一点上。
以往的六一游园活动同学们往往只是参与者,今年,同学不但要在活动当天玩得开心,还要在前期作为活动的小主人参与到活动策划中去,学生要应用所学数学知识参与活动的准备工作,通过设计“六一”活动调研报告,完成本学期数学期末评价的一部分内容。


       以游艺活动“投飞镖”为例,同学们设计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并在学校中操场为全年级的同学准备此项活动,活动设计需要考虑多个方面的内容。


       如设计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需要调查记录全年级各班人数,并列式计算全年级总人数。


运用数学知识:大数的认识及加减,调查与记录


       其次为保证相应时间内所有同学顺利通过此项游戏,需要计算几个摊位比较合适。


运用数学知识:时分秒、除法


       最后同学们还需要考虑不同摊位在学校中操场的场地布置并在图上标出。


运用数学知识:方向与位置,认识图形


       活动准备前期,通过课堂上老师的讲解以及家长志愿者的指导,孩子们完成个人和小组调研报告。此项工作已完成。可以看出,孩子们基本能够灵活运用本学期所学数学知识完成个人调研报告,同时,还增加了很多老师没有想到的亮点:1、在调查记录本年级人数时,方法多样(问同学、老师、教务处等);2、场地设置原因更加人性化(天气较热、安全、阳光刺眼等);3、很多孩子提出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并能够独立设计游戏活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习数学的热情,并深刻体会到数学和生活的紧密联系。


       在六一游艺活动当天,孩子们会带着数学的眼光去参与本次活动,体会自己前期设计的活动方案在实际活动中是否可行,得到检验,并在老师的组织下对个人调研报进行适当的修正,积累活动经验。


       此次改革是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参与,组内老师齐心合力下共同完成的,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很多学生在完成调研报告时说“能不能明年的“六一“活动还这样做,并让我们自己设计游戏。”
通过这项活动,我们也惊喜的发现,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变化,更能从实际解决问题方面入手了;老师的教育观、教学观也发生了变化,体现在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上。
5月27日,二年级数学组老师还同来自新疆的老师也进行了交流,新疆老师对本次二年级期末评价改革方案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和较高的评价,希望就这一活动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交流。叶主任也针对本次期末评价转达了学校领导的意见,对本次期末评价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二年级数学组能对本次活动做好总结,为今后的数学教学和评价改革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