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近期语文学科系列活动报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10月 24日 浏览: 打印

语文活动系列报道(一)

2006年928日下午,海淀区语文学科六年级教研活动在我校新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市级学科带头人陈延军老师执教了《鸟的天堂》一课。陈老师以自己总结的“情感主线——诵读为本——发展为纲——寓教于趣”的语文教学理念为指导,课堂教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

区教研室语文主任黄毅老师主持了此次教研活动。参加听课的有海淀区六年级教研组成员和六年级教师,部分中心学区的主抓语文教学的领导,部分学校的语文教学主任,我校语文教师,还有北京师大奥林匹克学校领导老师,共200余人。

语文活动系列报道(二)

2006年1017日上午,我校语文教师苏岩、程雪莲、陈延军分别上了《翠鸟》、《晏子使楚》和《瑞雪图》三节课,并接受了区教研室黄毅主任及我校特聘专家康静涵老师的指导。我校部分教师克服困难调课参加了本次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其他学科的老师也参加了听课。

专家们肯定了上课三位教师的课在原有基础上都有一个新的进步,更为我校有着这么一个肯于学习,肯于钻研,善于借鉴各学科优势,善于取长补短的团结向上的教师群体而感到高兴。



语文活动系列报道(三)

2006年1019日,我校举行了第六届语文研讨活动,并接待了山东东营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的参观和听课。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是继续探讨作文教学的改革。

上午,首先推出了两节作文研究课,分别由两位市级骨干教师执教。内容是吴江老师执教的《欲速则不达》(扩写)和校语文教学主任贾红斌老师执教的《用我笔写我心——通过具体事例写人》。而后,由北京市学科带头人、校科研室主任陈延军老师针对两节课的课堂效果进行了点评。

吴江老师的扩写是针对目前对“课内训练线”重视不够而进行的作文指导。她从有趣的历史故事入手,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导”的作用,帮助学生明确扩写的目的意义,扩写的操作技巧,指导学生在“不违背故事主要内容,不违背作品风格”的前提下,对故事“主要人物、情节等”做具体的扩写,在指导过程中,注重学与教,学与创的实践过程,使读和写紧密结合在一起。

贾红斌老师的课,针对目前写实文指导粗糙的问题,拎出比较难的体裁——写“人“文的习作训练,来帮助学生过写“人”的作文关。她从学生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牢牢抓住“放”与“收”的关系,解放孩子的思想,解放孩子的手脚,在规定体裁的前提下,将命题、作文要求下放给学生,凸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学生写作的效果看,学生基本领悟了写“人”作文的要领,突出了事例应围绕“他(她)”和“我”关系,以及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看需要的重点、难点。

陈延军老师在听课后,全面总结了两位老师的共同特点:1.用全新的理念指导学生的作文,努力实践作文是“精神创造”的理想。2.正确处理了“放”和“收”的关系。3.解决了过去的一个模式练作文和目前随意放羊式的作文教学问题,将作文课定位在“无拘无束地想,有轨有矩地练”的层面上。4.注重评价(自评——生评——师生评)。也提出了课堂教学值得改进的问题。并对作文教学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何面向全体,尤其是对写作能力不高的学生怎样指导等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下午,陈老师做了“谈个性化作文”专题讲座。陈老师从“作文的重要性——作文的目的、任务及要求——作文的内在规律——按照客观规律上好作文课”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当今课改形势下作文教学的新走向。

本次活动是继上学期我校作文研讨(第一次“小中作文衔接问题探讨”,由史玮老师执教的“小学即将毕业的时候”;第二次由武琼老师、陈延军老师、贾红斌老师三位老师联合执教的作文课)之后的第三次大型活动。相信我校的作文教学研讨活动会掀起更大的高潮。

(陈延军 贾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