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小学语文开放性考试构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03月 08日 浏览: 打印
小学语文开放性考试构想

作者:赵克莉 文章来源:《小学教育科研论坛》



当我们踏着时代的步伐进入新世纪,一连串新的教学理念就以咄咄逼人之势展示在我们的眼前。其中评价和考试改革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震动效应。下面就小学语文考试的开放性问题谈谈自己的几点构想。


· 书面测试

基础是创新的前提。“语文教学要注意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在目前我国班级授课制情况下,要检测学生的语文能力,水平,传统笔试仍然有着其独特的优势。例如:通过单元水平测试了解学生对书本知识点的掌握,对学习方法的运用,书内书外的举一反三运用能力等情况,并通过测试来调整教和学的策略。当然,在试题内容和测试形式上,我们要做大的改革,既要重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要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重视学生的主体能动性的发挥,还要考虑试卷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激励效果。例如,《五彩池》是小学语文第七册的一篇文章,在这个单元形成性水平测试卷中,我们围绕这一课设计了三道小试题:

1.背诵第2自然段,请你展开想象,把文章中省略号所省略的内容补写下来,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多写一些。(限时2分钟) 有像莲花的,有像 ,有像 ,有像 ,有像 ,有像

2.文章中写道:“水池的水不止一种颜色,上层是咖啡色的,下层却成了柠檬黄;左半边是天蓝色的,右半边却成了橄榄绿。”请仿照划线的词语写词语,相信自己能写很多个。

3.为你喜欢的旅游点做个广告,如果能图文结合就更好了。

对于这样的试题,教师们的看法是: 1.试题具有时代性,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喜欢做。 2.这样的试题包容量大,同时检测了学生的感悟,积累,创新意识等诸多能力水平。 3.这样的试题,不是让学生记答案,而是促使学生利用自己的知识沉淀来解决新问题,使学生越做越聪明。  

· 考试走向生活

语文学习的外延等同于生活的外延。那么学生的语文能力水平,创新思维和好的学习习惯更多会呈现在生活实践中,我们不妨把考试引向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评价学生的语文能力。你能找到深圳的冬天吗?在书城读了什么有意思的书?放学的路上看到了什么?对家中发生的事情你有看法吗?......对于这一切,学生是否视而不见(培养观察,分析的能力),是否能有条理地说出来、写出来(提高表达水平),是否能自觉地进行询问或探究(分析解决问题)......对于这些能力和习惯的评价,教师可以设计一系列内容广泛,形式灵活多样的开卷考试试题。例如:

1.请你说说你觉得有趣的一个笑话。

2.在家庭中举行一个查字典活动,互相介绍查字典的经验。

3.请你从以下的研究项目中挑选一项进行试验:(1)设计一张测试卷,考考同学的语文水平;(2)设计一张阅读报;(3)深圳河水为什么臭了?(4)请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调查活动,写一份调查纪录。

4.你有烦恼的事吗?跟大家说说,请大家帮你分析。

检测形式要灵活多样,可以自由组合合作完成,也可以在家庭中进行,然后在班级开展交流,教师,家长,学生共同填写《学生学习能力评价表》,存放于“学生成长档案袋”备案。现代教育家波利亚说:“学习任何知识最佳的途径都要由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最深刻,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与联系。”开卷考试可以极大的调动学思维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不断进取,在实践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 测试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的程度,更是为了检测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注意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创新意识,探究精神以及学习行为习惯,是完善教学过程,记录学生发展轨迹,改进教学策略的有效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自测、互测、家长鉴定、老师抽查等多样形式收集学生学习水平的资料;如通过朗读课文、诗歌、散文等检测学生的朗读能力;通过表演课本剧、讲故事和开展辩论,演讲、对话等竞赛活动检测学生的口语水平和语感反应能力;通过听广播、看电视、听音乐等检测学生的听力水平;通过编辑小报,围绕专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培养、检测学生的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和探究创新意识,这样就把测试与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表现以及活动表现结合了起来。教师在检测的过程中要关注全体学生,关注检测的全程,关注学生个体的纵向比较,还要关爱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时时根据检测情况调整教学方案,从而达到因材施教。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进行跟踪检测,落实形成性评价,是实现课程评价整体性、综合性、发展性的有效做法。

评价的空间很大,形式多样,以上三方面的语文测试有积累,有运用、有迁移、有发展......如果能完善这种考评机制,可以相信小学毕业生一定会具备较强的语文能力,具备较强的参与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