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打造高效语文课堂 落实减负增效提质——记第二十届语文教学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11月 30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11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第二十届语文教学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打造高效语文课堂,落实减负增效提质。会议由贾红斌主任主持,吴校长、马校长、本校及分校的全体语文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贾主任首先着眼全局,从语文教学看教师教学的定位,希望教师引导学生基于文本的整体把握形成结构性的深度阅读理解。在关联、比较中抽象概括出关于语言现象、文学现象、文化现象的本质性、规律性的认识,并在头脑中把这些认识组织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格局。在学习中建构阅读经验,养成阅读习惯,提升审美,积淀文化。

接下来,由方艳、莫然和蒋帅三位教师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语文教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方艳老师展示了《爬天都峰》的教学实录,四6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引领下逐步深入地走进文本,呈现了一节高效的语文课堂。随后,方老师围绕着“深度阅读悟文章写法,语言实践促思维发展”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突出了以学定教、传授方法、读写融合,运用思维导图和量表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落实多元评价。

莫然老师就《我要的是葫芦》一课进行了说课,以“举重若轻,扎扎实实教语文”为主题,讲述了实施“双减”后的课堂探索。从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中可以感受到老师是怎样引导学生深入浅出地感悟文章道理,举一反三地尝试多样表达,并努力创设情境,解决学生的思维问题。

蒋帅老师展示了《盼》的说课设计,主要从“围绕中心巧选材,读写融合显立意”的角度进行阐述。在教学过程中引领学生聚焦语言、揣摩心理、领悟写法、整体把握,在对比中体会表达,就长篇文章的讲解和借助思维导图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这三节课分别针对低、中、高不同年段的特点,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展示,可谓精彩纷呈。语文学科深度钻研教材,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不仅着眼于课堂教学,在学科作业的分层设计上也加大研究的力度,在减负增效提质方面不断探索。

教学展示之后,三至六年级的教研组长分别交流了本年级在分层作业设计上的具体做法,通过分享彼此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贾主任做了全面的总结。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和各年级组在作业探索中的优秀做法,鼓励老师们继续优化教学过程,深耕阅读课题,根植人文情怀,提升学科育人。我校语文学科定会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打造高效课堂,充分发挥好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不舍初心,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