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探索“防疫常态教学”构建“高效语文课堂”——记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语文期末教学工作总结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1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自复课以来,学校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探索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努力促进教学改革。语文学科在相关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在学校育人理念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协力共研、探索创新、锐意进取。

为了有效推进语文教学工作,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真正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我校语文学科于1月25日下午召开了本学期语文期末教学工作总结会,会议由贾主任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防疫常态教学”构建“高效语文课堂”。

首先,贾主任针对语文教学做了工作指导。强调语文课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厘清了高阶思维与低阶思维的不同之处,同时指出鉴赏就是一种典型的高阶思维状态,引导学生进行鉴赏写作,更是要建立在深度阅读和高阶思维的基础之上。

接着,由陈延军老师对所有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培训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从更新观念,包容开放;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守正出新,稳步前行;追求卓越,全新投入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生动、细致的讲解。陈老师指导老师们要进行高位思考,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于漪老师的育人理念,再到林崇德、顾明远教授的理论,引导老师们要不断思考课堂应关注什么,用有限的课时去撬动无限的学时,把孩子推到中央,把世界交给学生。强调要真正打破学科界限,打破静态课堂,打破关注“已知”设问,打破僵化模式和高分低能现象,为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不断努力!

贾主任最后做了总结,肯定了每个年级的教学工作,针对本学期的语文学习情况统计进行了分析。要求老师们继续深入研读统编教材,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构建高效语文课堂的方法和途径。

疫情防控,让我们共同携手;立德树人,让我们攻坚克难;勇于探索,让我们收获成长。2020年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年,语文学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学活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全面梳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凝心聚力,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语文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而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