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市联网采集小学入学信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年 05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13年04月29日07:41 来源:千龙网


  4月28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2013年,北京市小学入学将启用信息采集系统,并实现全市联网,目的在于了解生源分布情况,提前准备学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择校。

  小学比2012年增26421人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应当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由于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双重增长,2013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人数将持续增加。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各区县汇总的情况来看,小学入学人数预计为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人数预计为113558人,比去年增加5716人。

  信息采集只能填报一次

  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基本框架不变,有所变化的是小学入学报名形式,即要通过网上信息采集的方式。家长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者获得入学申请的所在地报名,但信息只能填报一次。

  “信息采集系统是一个市级层面的框架,由各区县教委具体设计、执行,目的在于了解当前的入学需求。”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登记后,系统会给每名学生分配一个惟一的预登记号,同时,在登记记录当中也会采集学生的身份证号。“这两个号都是惟一的,学生只能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或者获得入学申请的所在地进行入学登记,排除了在两个地方报名的可能。”

  学生登记后,根据系统分配的地址和预登记号,需要去所在地学校、区县审核,符合条件的将被正式录取。

  信息采集时间和网址以各区县教委正式公布为准,全市截止日期为5月31日。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进行信息采集的,各区县教委将设专门通道予以解决。

  跨片流动须进行审核

  小学入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初中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依法规划本区县“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制定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报区县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示。

  据悉,每个服务片区的划分会尽量考虑学校的相对均衡和类型搭配。确实需要跨片入学的,必须要有合情合理的理由,像家庭人户分离或者居民区拆迁等情况,都可以申请跨片。

  非京籍学生仍需“五证”

  像往年一样,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要提供“五证”。

  “五证”分别是: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以及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

  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这些非京籍学生可以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四类学生按本市户籍对待

  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

  民办学校、寄宿学校、特长生入学及共建单位学生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民办学校不得以招生为名,为公办学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

  北京市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5月5―6日

  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1―12日

  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

  5月18―19日

  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5月31日

  截止当年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6月13―14日

  小学举行毕业考试

  6月15-16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6月21日前

  初中校向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学校新生名单

  6月28―29日

  各区县招生部门办理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学生档案交接事宜

  7月2日前

  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

  7月5日开始

  各中小学(含接收小学毕业生的特殊教育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5日前

  小学新生数据导入学籍系统,初中完成新生持卡入学注册

  马上就访

  确保义务教育阶段

  学生不辍学

  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表示,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对区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执行情况及评选教育先进区县的考查范畴。

  今年,本市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和本意见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到位。

  按照要求,各区县教委将保证本区县内每个应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新学年开学时都能够入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辍学。未来,学龄人口的信息采集工作将延伸到3至5岁的适龄儿童。

  区县举措

  东城南片将增“大派位

  2013年,东城区将继续探索对口入学与电脑派位结合的方式,其中,南片将在对口入学的基础上首次增加“大派位”的入学方式。

  东城区“小升初”的主要入学方式,北片仍然是电脑派位,南片在小学和初中对口接收的基础上,三个学区将增加电脑派位。该区“小升初”的推优比例与去年持平。推优不允许学校通过体制外的测试进行选拔,比如用奥数成绩作为录取标准等,违规学校将被取消三年推优资格。

  西城信息采集至5月中

  西城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开设了“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系统”一栏,需要填写学生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监护人姓名、电话和户口地等内容。输入信息后,可以获得登录名、登录密码及登记确认码。

  采集来的信息经确认,每个学校都会拿到一份“片内学生名单”,这份名单将作为小学入学报名时的依据。同时,这些信息还要用来建立电子学籍。如因家长录入虚假信息造成孩子未能按时接受义务教育,责任自负。具备条件的随迁子女经过所在街道确认,也可上网参与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到5月16日下午5时结束。(记者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