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美国教育进行“增负”试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3年 07月 21日 浏览: 打印

美国教育进行“增负”试验田温 田海明 编译


  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许多城市的学校都将精力集中在消除种族隔离和改善学校设施上,这无疑是件好事。但学生的学习水平却被忽视而导致每况愈下,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教育界人士终于明白,在努力设计校舍、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也需要重新审视美国的教育制度。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为了保护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促使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提出并大力实施“减负”举措——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今天,美国却因学生的基础学业成绩处于日趋下降的情况,开始试验为学生“增负”。

  美国堪萨斯州的密苏里校区自2000年1月22日起开始实施一项试验。从这天起学校停止双休日制度,2400多名学生要在星期六补数学和阅读课程。

  该校区的教学成绩确实令人沮丧,使人担忧,据统计显示:1999年毕业率仅有55.6%,有一个班学生参加一项全州数学考核时,竟有90%以上不及格,有的班只有10%的学生被认为阅读理解能力及格。鉴于这样的低劣成绩,州教育当局最近警告要接管该校区并对其进行全力整顿。

  校区当局起初是宣布学生星期六必须来补课的,但碍于州里的法律,不敢明目张胆地开张,只好“偷偷摸摸”进行,再后来只好以鼓励的形式劝导学生参加。奇怪的是,此举不但没有被禁止,反而得到了广大教师和家长的支持,教育主管人士也认为该计划切实可行。管辖58个城市校区660万学生的大城市学校委员会研究室主任S·刘易斯说:“这是个好计划。”她形容美国的城市教育是个“恐怖故事”,数以万计的学生达不到起码的要求。她说,现在全美国的城市学校在进行各式各样的“增负”试验,希望提高学生的成绩。她相信,若干年后,美国的基础教育定会重振雄风,取得成效。

  当然,美国教育的“增负”有自己的特色,并非如中国等亚洲国家固有的传统那样,一味将学生圈在课堂上,进行封闭式教学,听任老师指挥;美式教育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始终以“启疑”开路,激发学生在“探索”的道路上前进,学校尽可能给孩子们更大的身心发展空间,鼓励有广泛的兴趣,教育学生灵活多变,东跑西跳,培育自信,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一般学校不排名次,有的甚至考试也不公布分数,分数被视为孩子的“私人物品”。学校成绩和学生成绩由教育当局和学校等掌握。家庭作业仍执行教育部规定:小学1—3年级每天20分钟,4—6年级每天20—40分钟,7—9年级每天2小时。

  《中国教育报》2003年7月19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