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教委主任孙鹏在区小学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守住师德底线 堵住教学外延 实现减负增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守住师德底线 堵住教学外延 实现减负增效
—— 在全区小学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海淀区教委主任 孙鹏
2010 年11月26日
海淀区小学五年级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工作已经开展四年了,每次参加学业监测的学生有1.8万人左右,教委每年专项投入近百万元。尽管这项工作带来一些学校增加教师、学生负担的现象,尽管统计数据给学区和校长带来一些压力,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和社会负责的重要体现。提高教育质量不能无的放矢,不能瞎指挥,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事实和数据分析评价,这样工作才有针对性。当然,我们所说的“学业质量”是指学生学习的整体水平,所以学业监测的范围不仅有语数英,还涉及音体美等所有学科,不仅有学科内容,还有体能、学习状况等方面的调查分析。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所开展的学业监测,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这项工作引导学校把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因此,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对调查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科学的分析,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改进教学现状、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今天的会议和下发的有关资料就是最好的证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这些年,我们正是这样做的。为了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把海淀区小学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在不断完善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做到“两个坚持”:坚持行政、教研、科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多位一体”的区域教学管理机制,坚持以学业监测为重要内容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这是海淀教育的重要特色,是我们的“传家宝”。
下面,我着重讲两个问题。
一、“育人为本”的路还很漫长
最近,我收到一封未署名的学生家长来信,反映我区某个小学的音乐教师由于学生课上纪律问题,居然停止教学,让全班学生坐了一节课。也许信中所讲的情况与实情有些出入,但出现这类现象是客观事实。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 这是剥夺学生学习权力的违法行为。 这位教师的表现违反了《宪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这一事件不仅耽误学生学业,还伤害了孩子心灵;不仅有损教师形象,还降低了教育工作者的人格;不仅引起家长的不满,还导致社会对教育的批评。之所以出现这类现象, 与教师法制观念淡漠、师德水准低下有关,还有一个方面可能是有些同志有所忽略的,那就是教师的心理健康状态不佳,导致一时情绪失控。 也许这位教师家庭生活、学校工作遇到了不顺心的问题,借此迁怒于学生;也许这位教师与调皮的学生赌气,把一个成年人的情商降低到未成年人的水平。然而无论什么原因, 问题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
为了有效杜绝类似现象,我们在进一步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 明确一个原则 :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谁也不能有意或无意伤害他们。 第二, 亮起一盏红灯 :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剥夺学生的学习权利。 第三, 设起一道防线 :切实加强教师的法制、师德和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要少讲大道理,多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身边的现象,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师德存在问题的教师,要严肃批评,严格整改;对确实不具备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水准和心理健康标准的人,要依法解聘。
我们不是说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吗 ?在学校,育人为本的“人”是学生, 育人为本的“本”是服务对象 。育人为本就是要求学校工作以学生为服务对象,把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归宿。那么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学生是具有主动性、独立性的生命个体, 教师的职责是帮助学生主动发展,而不是代替他们发展或者让他们被动发展 。这些道理看似老生常谈,我们还有更生动、形象的口号可以替代上述干巴巴的说教,比如“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等。然而,真实的教学过程又是什么样呢?刚才,小学教研室在报告中所举的一个例子就十分典型。在讲授《秦始皇兵马俑》时,老师问:“兵马俑被人誉为世界第八奇观,读了这篇文章,你最想感谢谁?”一个学生说:“最想感谢作者。”老师说:“感谢作者干什么,写作是他的义务。”另一个学生说:“最想感谢发现兵马俑的农民。”老师说:“那只是一个巧合,他不发现别人也会发现,有什么可感谢的呢?”又一个学生说:“最想感谢古代的劳动人民。”老师马上回应:“对啊,没有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哪有今天的兵马俑啊!”现在让我们回答大师提出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吧。 一个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生来就乐于思考和探索的生命个体,在一节又一节《秦始皇兵马俑》的教学过程中被压抑、修正、同化、磨灭了
还是回到以人为本这个问题。我们一些学校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以学生为本,而是以成年人为本。比如,学校墙上张贴物的内容和高度,是以干部教师为准的;学校最讲究的地方是办公室和会议室,那是为干部教师服务的;学校工作是由干部教师设计、安排、实施和评价的,学生只是被动的参与者。可喜的是,有些学校开始反思并行动了。十一学校发动全体学生为学校发展提意见和建议,学生指出校园里有10个他们很少去或是不能去的“神秘”地方,比如校长办公室、教职工食堂、教师阅览室等。现在,校长办公室、教师阅览室定时向学生开放,学生可以申请到教职工食堂与校长共进午餐,条件是在用餐时向校长至少提一条建议。
不少人埋怨中国的中小学教师难当,地位不高、待遇较低、工作压力太大等等。其实,中国的教师也有好当的一面,师道尊严,教师说了算,可以轻易教训学生和家长,而被教训者往往敢怒不敢言。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局面终将改变。我们应该成为促使这一局面加快改变的动力,而不当阻力。我们要共同努力,争取把学校办成师生平等的和谐家园,办成学生第一的成长乐园。尽管这是一个看似远在天边的美好理想,只要努力,就有可能把理想变成现实。
二、减负要标本兼治,真抓实干
前几天参加区政协组织的教育座谈会,一位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向我反映,她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作业写到晚上十二点还没完成,只好第二天早上四点钟起床再写。她说这番话时,眼里闪着泪花。当年我教过的高中学生现在已经为人父母,他们曾因孩子学业压力过大给我写信,埋怨我这个教委主任为什么不管一管。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愧疚。 教育工作者辛辛苦苦工作,为的是学生成长、家长满意,怎么结果却是学生受罪、家长埋怨呢?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不用回避的事实,今天下发的学生学习状况调查报告用数据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众所周知,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规划纲要》提出: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 。然而,这不能成为我们推卸责任的借口, 学校应该在学生减负方面有所作为,也能够有所作为 。何况,世上很少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事情,真的万事俱备,我们也就无所作为了。《规划纲要》要求“ 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不仅因为小学阶段没有中考、高考,关键在于小学是基础教育的起始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把学生减负这项工作抓出实效,我们要统一思想、标本兼治、真抓实干。
从“治本”方面看, 要把练好基本功、减少低效性、上好常态课作为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性工作,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总结反思课程改革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我们的教学工作思路和方式要有所调整、完善。具体说,就是从关注新理念向加强体现新理念的教学基本功培训转变,从关注千锤百炼的示范课、评优课向提升真实的常态课教学水平转变,从关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向更加重视和减少教学无效、低效性转变,从关注少数优秀教师成长向引导全体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转变。我区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工作已历时三年,减少教学无效、低效现象的研究也历时两年,希望大家重视这项奠基工程。把这个基础打好了,海淀教育可持续发展才有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才有根基。
从“治标”方面看, 要把减少作业量、降低作业难度、改变作业方式、减少家长被动参与程度作为突破口,力求近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 。《规划纲要》要求 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 ,为了落实这项工作,学校要建立及时了解、有效调控作业量的管理机制;教委要建立相应的检查机制,大力表彰在减负增效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通报批评存在严重问题的学校,并指导这些学校限期整改;督导部门要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把这项工作列入督导的重要内容。
减负增效对学校教学管理是一次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挑战,同时也为学校教学工作加快实现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提供了难得机遇 。在没有退路的时候,不是杀出一条生路,就是坐以待毙。我们要拿出当年西楚霸王破釜沉舟的勇气,敢于向低效高耗的教学模式挑战,走出一条减负增效的新路。负担在很大程度上来自精神压力。愿意做的事,人们乐此不疲;不愿意做的事,再容易也感到辛苦。让家庭作业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单一变为多样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刚才,人大附小介绍了“让作业可爱起来”的经验,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人们所做的事情大体分为“不能”和“不为”两类。孟子见齐宣王时曾有一段生动的比喻,他说“ 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减负增效不是让人挟着泰山跨跃北海那种根本办不到的事情,当然,也没有为老年人折根树枝当拐杖那么容易。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有所作为。我们不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吗 ?现在,人民群众对 教育系统的师德、课业负担和收费 三个问题最不满意,那就让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认认真真地抓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