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教学好不好还得测“学习负担”测心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0年 04月 19日 浏览: 打印

www.jyb.cn 2010年04月09日 来源:新闻晚报

 上海市教育质量评估或增心理测试

 教学好不好,还得测“学习负担”

既要好成绩又要快乐的童年,学生渴望真正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 晚报记者 任国强 资料照片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好成绩不能以牺牲孩子快乐童年为代价。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低、学生的学习成绩好坏,今后将不再由一两次“纸笔测试”一锤定音。记者日前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构建新的教育质量评估检测机制,学业评价不仅要书面测试,还计划增设心理测试,结合学生的学习时间长短、学习负担轻重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定。

  成绩好,心理健康令人忧

  “到了上学时间,女儿坚持要拔掉吊针,赶去学校上课。”昨天上午,家长吴先生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倾诉,孩子刚刚上小学四年级,可是心理压力已经很大,做家长的又不知如何给孩子减压,很苦恼。昨天凌晨,吴先生带着突发高烧的孩子赶去医院看急诊,遵医嘱挂水退烧。结果到了早晨7: 30,孩子哭闹着非要去学校不可,担心自己少上一节课而影响考试。

  近年来,上海有多个区县参与了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喜忧参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喜的是,本市学生的学科测试结果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忧的是,在相对令人满意的学科测试成绩背后,还存在一些很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课、艺术课、综合实践课等素质拓展课程被常规课程挤占、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学习压力大等等。

  与此同时,在教育部督导办对上海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和心理健康的抽样测试中,也体现出相似的问题,即学生的学业测试分数较高,而心理健康状况却令人担忧。

  单纯纸笔测试弊端显现

  记者了解到,纸笔测试是当前中小学生学业评价的主要方式。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试对促进学习和教学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种评价方式也有诸多不足之处。

  市教委教研室曾经对低年级语文学业评价的情况进行过一次调查,选取来自本市部分区县的近百份小学语文一二年级试卷抽样分析。结果显示,学校统考统测次数多,测试形式单一,试卷内容多、难度大,平时正常的教学质量检测变成一种高利害的评价方式。高利害测试对于课程的腐蚀使得学生真正应该学习的重要东西被剥夺,抹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教师而言,高利害评价也带来相当的风险,教师被迫去提高学生的测试分数,以至于他们把课堂教学变成纯粹的填鸭式教学,或者流水线作业的工厂,结果是压抑或泯灭了学生对学习的热爱。

  教学评估增加心理测试

  你学习是不是感觉累?每天学习的时间长不长?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活动时间长不长?你是否喜欢学校?你对师生关系是否满意?……日前,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教学质量评估,在学业情况评价的基础上,有望增加对学生的心理测试。

  “好成绩不能带来高负担,好成绩不能以牺牲孩子快乐的童年为代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会对学生采取问卷调查、面谈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时间、学习感受等细节进行综合评估。本市将全面构建一个真实的评价体系,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