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秋季开学启动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年 07月 31日 浏览: 打印

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

秋季开学启动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


2009-07-2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让广大中小学生进一步把爱国情感化为具体行动,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第6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

  通知指出,活动分为“了解新中国建立历程”、“感受祖国变化”、“我为祖国服务”3个部分,各地中小学要在秋季开学典礼中正式启动该活动。

  通知要求,在“了解新中国建立历程”部分中,各地要认真组织师生收看讲述新中国建立历程的专题片;积极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到中小学宣讲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组织中小学生收集、整理、宣讲家乡为建立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英烈故事。

  在“感受祖国变化”部分中,各地要充分利用反映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的《形势教育大课堂》系列专题片、新中国60年成就宣传图片、《共和国成长的故事》读本等资源;组织学生实地考察、调研,以作文、书画、摄影等形式描绘祖国、家乡建设成就。

  在“我为祖国服务”部分中,各地要组织中小学生本着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体验劳动、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撰写活动体会或社会实践报告。

  通知强调,各地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用好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上的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其他推荐资源,协调社会实践活动场所提供协助和支持。据悉,教育部还将组织中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第6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成果展评活动。(记者 高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