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召开“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暨第九届教育科研工作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0年 01月 14日 浏览: 打印

海淀区召开“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暨第九届教育科研工作会

2010111日(星期一)上午900,海淀区“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暨第九届教育科研工作会会议在鑫泰大厦会议室召开。这是海淀区“十一五”教育科研一次高规格的表彰会,表彰海淀区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以及对下段科研工作新思路的布置。

会议由区教委张凤华副主任主持。会上,介绍了与会领导、来宾后,观看了专题片《幸福的科研之路》,接着教科所吴颍惠所长做了海淀区“十一五”教育科研工作报告,之后,区教工委张卫光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海淀区优秀教育科研成果的决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接下来,北京市教科院时龙院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孙世明副主任分别讲了话,对海淀区的“十一五” 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尤其是时龙院长谈到的关于获奖的“搞科研不是为了获奖,通过科研来推动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关于研究的“面向学生发展,面向学习能力,面向课堂教学,面向学校特色进行研究”;关于怎样研究的“立足校本研究,立足基本研究,立足实验研究”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最后区教委孙鹏主任讲了话。他强调海淀区科研目前处于“普及和提高”阶段,注意“小问题中升华大智慧”,“不论研究什么都要研究真问题。”各校要努力形成在领导引领下,通过科研,培养自己自觉学习思考的风气。

本次会议,共表彰了海淀区“十一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198项。其中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三等奖85项。

我校科研室主任陈延军老师的专著《小学语文教学理论和实践》(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一等奖。马利文老师撰写的论文“以应用戏剧教学法为途径的行动研究”获三等奖。

“十二五”期间,海淀区教育科研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区教科所将根据区域教育科研工作的特点和干部教师队伍实际状况,设立校长课题、特级教师课题、学科带头人课题和骨干教师课题、科研带头人课题,教研组课题、班主任课题等专项。望老师们能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在平时的实践中注意发现教学基本问题,及早动手查找资料,争取有自己的立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