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把你的心情画出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6月 23日 浏览: 打印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一个人产生不良情绪时,绘画可以帮助他舒缓情绪。绘画的过程也是发泄不良情绪的过程。所以,如果你烦恼了,何不妨——把你的心情画出来

  台湾董氏基金会心理健康促进小组4年前在台湾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台湾21.8%的中学生有严重的忧郁情绪倾向,近来增加到27.8%。董氏基金会常务董事朱英龙介绍说:“在台湾抑郁症越来越普遍,造成许多家庭生活质量下降。据台湾统计,心血管疾病消耗的社会成本最大,其次就是抑郁症。”

  为此,该基金会在台湾发起并连续举办了三届“画心情”儿童青少年忧郁情绪舒缓绘画征选颁奖及优秀作品展览。近日,该基金会联合宁波市教育局、卫生局和宁波大学,首次将“画心情”活动引到了宁波。2004年7月至12月为“画心情”作品征集阶段。2005年1月,宁波市将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寄往台湾,与董氏基金会评选的台北县市儿童青少年的优秀作品一同展出,引起当地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日前宁波市主办方召开了颁奖典礼,两地作品也在宁波展出。

  绘画展现儿童内心世界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一个人产生不良情绪时画画可以舒缓情绪。绘画的过程也是发泄不良情绪的过程。画作可以反映绘画者当时的情绪。尤其是有些孩子不太擅长用语言表达心情,老师和家长可以从孩子的画中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因此,“画心情”活动的目的不完全是画画本身,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告诉所有的人什么叫忧郁情绪,怎样舒缓。

  宁波市中山艺术幼儿园的丽达小朋友就画了这样一幅画:她的双手分别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在色彩绚丽的背景前幸福地笑着。她对画面的解释是:最好爸爸妈妈不要吵架,我们三个人手拉手出去玩儿,让我心情好起来。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说:“孩子的父母在看到孩子的画作时,会想到孩子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并反思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同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孩子们的作品也能反映出他们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台湾万里国小10岁的连培誉同学作品的题目是《接近大自然》,画的是两个男孩站在山前的小河旁大声喊叫,他说:“心情不好时接近大自然是很不错的。听听鸟叫声,看看美丽的风景,然后对着高山大叫一声,心情一下子就变好了!”唱歌、弹琴、走进大自然、养宠物等等,孩子们排解忧郁情绪的方法不一而足。

  “画心情”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个人检视自己的情绪,思考自己遇到困难挫折时如何面对和解决。当真正遇到问题时可加强挫折承受力。以绘画表达心情是一个很好的调节自己情绪的方法,青少年从小掌握这种方法有利于他们的成长。“画心情”活动的开展可以说是对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的一个有益探索。

  课业负担成最主要压力来源

  宁波市爱菊艺术学校8岁的张子懿同学的作品《走向天才之路》获得特等奖,她画的是一个戴着厚厚眼镜的孩子背着大大的书包沉重地走在大路上,路的两旁“挤满”了奥数、美术、英语、舞蹈等培训班。她说:“我不是天才,爸爸妈妈要把我培养成天才,我要参加许多培训班,真累!”

  叶雅馨对这次参加复赛和决赛的台北县市1582件作品和宁波市的564件作品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两地儿童绘画作品呈现出一些相同点及不同点。相同点表现在:压力来源主要都是“课业压力”,其次是“担心长辈责怪”,且宁波市呈现出的比例高于台北市。由此可见,课业负担是两地儿童最常面临的压力,而孩子担心长辈责怪的也大多与课业、考试成绩或学习技艺等事件有关。

  她同时发现,宁波孩子的作品呈现的情绪元素以“混合式”及“难过、不开心”为多,画作色彩单一,混合式情绪呈现于画作中为同时有开心与难过的情绪。台北县市孩子的画则以“快乐、开心”居多,再者为“混合式”,色彩较丰富,较多表现欢乐场景。

  朱英龙表示:“大陆独生子女受到父母家人太多的关心与保护,他们承担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加上课业与升学压力、社会上物质诱惑的压力,部分孩子已产生忧郁情绪的倾向。”

  叶雅馨认为,“画心情”绘画征集在某种程度上如同心理调查,孩子们的作品可看作反映他们心理状况的样本,专家可以根据统计作比较分析和研究,为家庭、学校、社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

  高校新生情绪问题可追溯至中小学

  让叶雅馨非常感兴趣的是宁波大学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她很想知道一所大学为何如此关注本地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这在台湾并不多见。

  成立于1999年的宁波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一项调查,也许能解开叶雅馨的疑问。该校每年招收新生五六千人,中心在对每届新生进行心理测量时发现,这些学生的抑郁比例在20%左右,较严重的占1%。宁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认为,大学新生情绪问题的产生可追溯到青少年乃至儿童时期。也就是说,如果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得不到足够的关注和对待,又怎能保证大学培养出身心健康的接班人呢?

  宁波大学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严建雯说:“其实,一个人只有身心健康了,他的发展才会有保障。现在新一届政府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个体具有良好的心态,每一个自我和谐了,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大学应该在许多方面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服务方式,它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所以我们觉得大学应该参与此项工作。大学可以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抓源头,源头抓好了,大学的压力也就减轻了。如果幼儿园、中小学的工作搞好了,培养的人素质就高了。”

  《中国教育报》2005年6月2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