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作文教学心得]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年 04月 19日 浏览: 打印

 2013/04/18 00:00:00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教师心得 ◎陈喜联


  清明节假期,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发现》。想一想,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候鸟归来……出去踏个青,到处都有新发现,多简单,多好玩!


  假期过后我开始批改作文。第一篇就让我大跌眼镜:“我发现九大行星中金星最亮,因为它外面包着厚厚的云层。我还发现,地球上的云层是水蒸气,金星的云层是二氧化碳。金星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地球多10000多倍,而二氧化碳比水蒸气更能反射太阳光,所以金星在九大行星中最亮。”我看得两眼发直,难道咱们班出了个天文神童?


  之后,我又看到一篇作文,差点让我吐血:“在距今数十万年前,大熊猫曾非常繁盛,遍布我国现在的许多地区……我发现,现在的大熊猫非常稀少,这是因为大熊猫由于成熟晚、对配偶有选择性、每胎产仔数少、幼仔弱小、成活率低等原因造成的。”


  天哪,难道我教的是一群不露声色的科学家?咬紧牙关,我艰难地批改完几十本作文本。一数,类似的作文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事后,我把“天文学家”和“动物学家”找来谈话:“这真是你自己发现的吗?”


  两个孩子无辜地看着我,一声不吭。


  终于,“天文学家”扛不住了,说:“是我在书上看到的。”“动物学家”赶紧跟上:“我也是。”


  我说:“有这个时间,为什么不出去走走看看,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才是你的发现啊。”


  “天文学家”委屈地说:“我太忙了,没有时间出去。我要弹琴、画画、写毛笔字,要上英语、数学辅导班,要……”“动物学家”的头点得跟鸡啄米似的:“我也是,我也是。”


  唉,我能说什么呢?其实这俩孩子都是好学生,不说别的,课外阅读量就大得惊人。读书破万卷自然是好事,可是,他们的家长难道不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吗?


  我想了一下,把十几个孩子领到校园的大花坛里,那棵巨伞一样的桂花树下覆盖着厚厚的枯叶。我说:“找根树枝,把落叶扒开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发现!”


  孩子们兴奋极了,立刻行动起来。刚扒开几片树叶,一只西瓜虫暴露了。它先四处逃窜,然后缩成一团,成了个圆球。孩子们惊讶得大呼小叫。再扒开几片树叶,一条蜈蚣慌不择路地拼命往泥土里钻。接下来,蚂蚁啦,蜗牛啦,甚至还有一个知了壳,都像宝藏一样被发现了。孩子们激动得眼睛都发亮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回到教室,我说:“孩子们,今天你有发现吗?”


  “有!”异口同声,自信满满的声音。


  不到半个小时,十几本作文本就交到我手里,每一篇都很精彩。“动物学家”写得最好:“我发现西瓜虫真是个名副其实的胆小鬼,它东逃西窜,见实在逃离不了‘巨人’的掌心,就缩成一个‘小西瓜’装死,逗得我哈哈大笑。蜈蚣是个打洞高手,我刚一眨眼,它的半截身子就钻进土里去了,再一眨眼,它细细的身子就无影无踪了,真是太神奇了……”读到这里,我忍不住拍手叫好,多么活泼有趣的语言啊!


  叶圣陶曾说过: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流,泉源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而不歇。很难想象,一个整天只知道死读书,完全脱离了生活实际的孩子,能够写出什么好文章来。当孩子所有的知识都只是来自书本的时候,就算他棋琴书画样样精通,又有什么用?


  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到生活中去,到广阔天地里去寻找童真童趣吧,他一定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