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网络环境下的集体备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3年 10月 14日 浏览: 打印

我校在人手一机、校园网、多媒体终端教室已建成的情况下,对网络环境下如何备课进行了一些探索。确立了充分利用网上资源集体备课,实现“立体备课,线型教案”的宗旨,以达到互动式备课的目的。

  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并且要先周备课。每个单元,由教研组长带领,每课确定一名主讲人,然后人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谈个人见解,最后由一人执笔完成集体通用教案,即大家共享。集体通用教案主要是规范完成常规教学任务,然后每个人再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在“独到见解”栏内填写出自己的独到做法与见解,实现教师个性的张扬,达到既“共享又立体”。所谓“立体”备课,就是同一节课,如导入新课,我是故事导入、你是开门见山导入、而他是谈话导入等,有几个人就有几种导入方式,新授、小结、板书等同样有多种方式,形成了“立体”,然后各人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一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组成一个自认为最实用的教案,即为“线型教案”。这是对全体教师备课要求的第一步,也可以说这与传统备课还没有质的差别,只是规范了集体备课的过程,因此需要进一步的改革。

  充分利用校园网和网上资源。过去写好了教案就等于完成了备课任务,而在网络背景下备课,这仅是备课的一小部分。因为网上有很多音频、视频、文字资料,即使一个人完成了一个图文并茂的教案也很难共享,所以我们开始进行网络背景下备课的第二步实验,即人人建立一个网站,然后在网页上分别设置学案推荐、教学资料(音频、视频、文字等)、分层检测与练习、教案等。

  学案推荐主要是就不同课型,教师以激趣和指导学法为主要内容。教学资料主要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下载或制作的音像视频材料或文字资料。如六年级教师在扩展阅读教学《海上日出》一课时,在实际生活中,教师和学生真正观日出的机会并不多,但是通过网上下载的视频资料,师生就可以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海上日出的美。

  分层检测与练习,每个检测与练习至少要分三个层次的检测题目。首先是达标检测,是面对全体,照顾中下学生;其次是星级检测,目的在于照顾中上学生,让其跷跷脚就能摘到“桃子”;最后是尝试检测,是面对优秀学生而设置的,让人人都能吃饱、吃好、吃得了,完成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教案,主要包括教学过程、重难点如何突破,如何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等。

  以上这些都要建立超级链接和设置共享,目的在于同级部、同学科可以互相浏览,相互调阅、查看,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根据教学实际,学科不同、教学内容不同,不可能每一课都需要下载资料,下一步我们打算凡是涉及到需要下载资料的教学内容,都要提供相关的网址,以达到校园网的充分利用。

  《中国教育报》2003年10月1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