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不忘“向孩子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3年 07月 14日 浏览: 打印

庆祝中国教育报创刊20周年 我与中国教育报征文

不忘“向孩子学习”


河南唐河城郊谢岗小学 马长军



  还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读师范时,常到学校的阅览室翻看报刊,就认识了《中国教育报》。


  有一个愿望印在了心里:将来参加工作了,这份报纸是必读的。


  很幸运,我虽然在乡村学校,却也一直能看到《中国教育报》。校长虽说也换过两三任,可对我这个读报迷都很照顾,报纸都由我先睹为快,有一段我还义务保管学校的报刊,有好文章或者有我感兴趣的内容,我就把它收藏起来。十几年来,如果不是邮递员的工作失误,我就会一期不落地读到这份报纸。


  报纸要说也没少看,可我极少试着写几行,工作中或读报时有点想法也只是想想而已,总觉得自己水平低,我想到的大概专家们早就想过了吧。


  那年10月,《中国教育报》“向孩子学习”的征文启事吸引了我,我觉得有材料可写。我不就整天跟“孩子”打交道吗?我先把信封填好,然后就准备写文章。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好笑,我那会儿根本就没弄懂征文主题的含义,所以真拿起笔时,一个词也找不到了。有一天我终于想起一件事,可还没写完就觉得没意思,写不下去了。此后一个月里,我就那样反反复复,一直弄得自己都泄气。看来我还没学会向孩子学习。


  反正离征文截止日期还远,那信封就先放起来吧。这一放就是好几个月,我一直舍不得那个信封,一看见它就有点不甘心,可就是想不出有什么好写。向孩子学习什么?怎么才是向孩子学习?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跟同事谈起这个话题时,人家还直冲我摇头。难道老师不能向学生学习?


  先哲不是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吗?课堂上,老师不就是跟学生在一起前行吗?谁是我师?只有学生!


  我那几个月里,特别留意报纸上选登的征文,每看一篇都是反复品味,很希望借此使自己灵感爆发。


  灵感总是不出现,可我也实实在在学到了不少与孩子们相处的经验,许多精彩的案例很能启发人的。我时时搜肠刮肚拼命地回忆,十几年中,就是假期里我也时常跟孩子们密切交往,有几个学生在我教他们的时候就睡在我身边,还在我这里吃过饭。就算假期回家,还有几个侄子,我哪一天离开过孩子们?该有多少故事呀,难道没有一件值得我反省的?事实上,许多学生都把我当成朋友,愿意跟我接近,这也足以说明,他们完全有机会影响我,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已经影响了我,只是我没有觉悟罢了。


  文章一直没有写出来,但我也有收获,我觉得,我开始懂得向孩子学习了。我对学生的观察、了解更细心更认真了。似乎是忽然间,学生们的优点多了起来。记得有一个女孩一次笑我:“老师,你怎么有时还不如我们呀?”别的学生也说我“变得谦虚了”。说得我当时挺不好意思的。


  眼看征文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一天,我没课,坐在办公桌前又研究起那个小信封来——我还是舍不得扔掉它。我又苦思冥想起来,猛然间,安宁教我公正对待每个学生的那件事在我脑海闪现,于是我一口气把那难忘的一课写了下来,然后把信寄出去。


  我真是很没信心。半个多月后我看到报纸上有我的名字时,还像做梦一样。


  更让我意外的是,那篇文章发表大约一年后,我那《难忘的一课》竟获得了一等奖。


  “向孩子学习”,我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教育报》2003年7月13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