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儿童多动症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年 08月 16日 浏览: 打印

不及时治疗将影响学习和成年后的事业,专家呼吁——


儿童多动症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 郭铭)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主任王玉凤教授在日前举行的“关爱成长,选择未来——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最新调研通报会”上呼吁: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已成为我国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学龄儿童的多动症患病率为4.31%-5.83%,估计全国共有患儿1461万至1979万,如不及时治疗,将直接影响儿童的学业和成年后的事业成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据介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最常见的儿童精神行为障碍性疾病,约65%的症状会持续到成年,患儿在成年后发展为反社会人格障碍、犯罪行为和酗酒、吸毒的风险是正常儿童的5倍至10倍。患者的学业和职业成就都远远落后于正常儿童,给家庭和社会均造成严重负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随访研究显示,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相当一部分儿童多动症患者的核心症状不仅没有完全缓解,反而共患其他行为、情绪障碍的比例明显增加,而且共患病还影响治疗效果。

  有关专家指出,进入成年期,虽然很多患者会用一套应对技巧来掩饰他们的症状,但他们却依然无法避免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所造成的影响。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将直接影响儿童的学业和成年后的事业成就,并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中国教育报》2007年8月13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