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从礼仪教育入手——浅谈四年级抓传统美德教育的做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3年 10月 23日 浏览: 打印

从礼仪教育入手


-----浅谈四年级抓传统美德教育的做法


我们四年级组全体教师为加强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从礼仪教育入手,在养成教育上下功夫的。首先让学生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早上好、再见、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用好体态用语:微笑、招手、点头、鞠躬、握手、鼓掌、起立、请让、敲门。最近我们又推出了诵读《弟子规》的活动,把礼仪的养成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寓于各项活动之中,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

(一)把礼仪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依托各科教学多渠道开展礼仪教育。 在语文教学中结合课文内容有机灵活地利用历史现实故事进行传统美德礼仪教育。如:《两弹元勋邓稼先》、《黄香诚心敬父母》、《欧阳海舍身救列车》。特别是与品德课教学相结合。比如:《尊敬老师》、《爱同学》、《要谦让》、《要尊敬老人》、《做惜时守信的人》。对这些教材,教师在备课时做到深挖教育因素,结合行为教育训练点认真编写教案。


(二)把礼仪教育寓于各项活动中,让学生听一听、看一看、议一议、想一想、做一做。 我们精心设计一周讲话,开展每周教育十分钟集会活动、如进行“秋游活动我最棒”的发奖仪式。不仅让学生掌握人际交往的礼仪,更要培养他们集体的爱心和善良的道德情感。


(三)把礼仪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


我们紧紧抓住一切契机进行养成教育。教师节来临,号召全体同学在9月10 日开展主动向老师问好,敬鞠躬礼,为老师献花和送“情感一封信”活动;老人节向长辈敬献一份自己动手制作的小礼物并写上祝福的话,坚持这样的训练,培养了学生对长辈的关爱之心。


我们还重视创设传统美德、行为规范、礼仪教育的班级氛围。查找科学家的材料粘贴在墙上,以及书写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友爱同学,讲文明礼貌,尊敬师长的条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