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师大实验小学教师校本培训讲座之《核心素养视野中的课程改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10月 12日 浏览: 打印
2016年10月9日下午四点,新学期的教师培训讲座在我校A楼五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修订组专家,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长,北京师范大学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哈佛大学访问学者——郑国民教授,到我校为全体教师开展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中的课程改革》的讲座。
本次讲座从学生应具备的“核心素养”着手,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去诠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如何讲授一门具有价值的课,郑教授提到当前处于新世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希望将孩子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引用美国名校哈佛、耶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参照,解读依照课程标准制定的课改内容,进而拓宽学生们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成长为与时俱进的全面发展的人。
在讲座中,郑老师穿插一些具体教材课例解释了作为教材编写者的意图,更好地指导一线教师使用教材,同时他还结合自己教学的亲身经历,帮助老师们了解核心素养对教学的指导意义,同时又更具说服力。通过这次培训,为一线教师和专家之间建立了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