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教师参加海淀区及北太平庄学区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佳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09日 浏览: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教会、市教会、区教会要求,海淀区基教一科于2019年10月至11月,组织了“以培训促提升 以展示夯成果”为主题的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本次活动分为培训和展示两个部分,展示部分又分为论文评选、教学设计、说课展示。

我校有区级学科带头人23人,这些教师全部要参加展示部分区级论文评选,同时,按照每学科骨干人数30%的比例进行校级推荐参加教学设计、说课展示。我校兼顾各学科的平衡,在骨干自主报名和学校选拔的基础上,最终推荐刘媛、朱凌燕、姜巍、李红霞、李梦瑶、于小宁、尹俊尚、国光、吴莉荣9位骨干教师参赛。

骨干教师们按照海淀区精神积极参加相应学科培训,领会此次大赛的目的及意义,通过培训对单元内容和学习者的分析,对单元素养发展目标、如何聚焦单元学习主题整体规划教学结构及如何突出学科素养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2019年11月9日、10日,海淀区组织各校推荐出的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在说课前,老师们在本学科主管领导的指导下认真梳理教材内容,对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认知特点进行学情分析,应用恰当方式诊断本课时学生的典型学习困难,预设学生素养发展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教学方法与策略。说课教师要通过10分钟的时间将单元教学规划、课时内容分析、学习者分析、教学目标及重难点、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教学效果、教学反思与改进、学科特色以说课的形式展示出来,这对每一位选手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在正式参赛前,我校吴建民校长、马骏副校长、贾红斌主任、叶晓宏主任、刘莹主任聚集在一起,集中对每位选手的准备情况进行把脉与鼓励,相信每位骨干老师一定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最终我校23名区级骨干教师在的海淀区“世纪杯”说课、教学设计、论文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有15位骨干老师获得论文一等奖:刘媛、张晓艳、常军、姜巍、李红霞、周欣、叶晓宏、刘莹、张璐、李梦瑶、于小宁、尹俊尚、孙彬、陈梅、吴莉荣。有4位骨干获得教学设计一等奖:刘媛、李梦瑶、尹均尚、于小宁。有3位骨干获得说课特等奖:刘媛、李梦瑶、吴莉荣。优秀获奖比例均超过海淀区设定的优秀获奖比例。

2019年11月底,北太平庄学区以“聚焦素养 立足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提高课堂实效”为主题,组织了在岗非骨干教师参加的第三届“展翼杯”教学基本功展评活动。按照推荐比例我校有5位青年教师参赛:罗绍文、陈雨、倪根培、魏转叶、何娇。学校聘请北师大教育学院赵国庆博士来校指导,学科主管领导依据指导意见与每位参赛教师一起磨课,组内教师也积极贡献智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5名青年教师在中心学区“展翼杯”说课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罗绍文、陈雨、倪根培获得特等奖,魏转叶、何娇获得一等奖。

201912091115014457.Jpeg

201912091115017202.Jpeg

201912091115010188.Jpeg

201912091115011960.Jpeg

201912091115014481.Jpeg

201912091115011237.Jpeg

201912091115010429.Jpeg

201912091115011954.Jpeg

20191209111501857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