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在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作者:姚春玲 吴莉荣 发布时间: 2024年 01月 02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3月,我校科信组创新学科教育新形式,将课后植物社团与四年级组的劳动教育、科技节活动相结合,组织了四年级同学以及植物社团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尝试构建三全育人新机制。

4月份,我们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的杨汝荣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植物的生存“智慧”》,充分地调动起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为了让学生亲身参与种植方面的相关劳动,感受植物从播种、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完整的过程,体验春种秋收的美好,4~10月同学们认真设计种植方案,分别采取了学校种植和家庭种植、小组种植与个人种植相结合的方式;还持续观察并记录了植物的生长过程、探究了植物的养护管理并进行展示分享;同学们还向“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网站”上传了“播种-发芽-成长-开花-结果-总结”的照片和文字。

种植观察跨越时间长,其间有值得期待的收获,也有令人沮丧的失败,但是同学们不惧怕由于欠缺经验以及病虫害带来的失落,主动向老师、家长甚至网络学习病虫害如何防治,如何有效地浇水施肥,怎样掐尖和人工授粉......在学校和家庭的同步种植实践中,同学们积累了丰富的种植和管理的经验,产生了许多体会和感悟。通过种植实践,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种植不易”!“一粥一饭当思物力维艰”!同学们把自己的种植观察所得,做成了一份份精美的“自然笔记”,尽情展现了自己的种植、观察、探究和记录的过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赛的同学们在跨越两个学期,持续半年的植物种植比赛过程中,不仅锻炼了不怕困难,坚持记录的毅力,提高了综合能力,还取得了丰硕的劳动成果——我校共有32人次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相关奖项。

1.png

撰稿、供稿、供图:姚春玲 吴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