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落实文件精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记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

来源: 作者:姜巍 发布时间: 2021年 07月 01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6月28日、30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会议的主题是:落实文件精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会议由张艳军老师主持,马校长以及各学科主管领导、教研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202107011258536749.Jpeg

本学期,教育部及市区级教育部门下发了一系列促进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和文件,本次教学工作总结会,各教研组均围绕如何落实文件精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总结。

28日下午,数学、英语和体育组进行了总结。

本学期自4月起,二至六年级的一至两节数学活动课改为了体育课,在课时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数学学科各年级组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备好每一节常态课,提高课堂质量,同时,借助各级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各年级均注重分层作业的设计,积极创新作业类型。下面是各年级开展的特色活动。

一年级重视习惯的养成和方法的引导,开展了“玩转七巧板”的实践活动,通过数学绘本和数学故事的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数学素养。

二年级与年级三对三足球赛结合,进行单元整体备课,利用数学活动课引入了麦博思考力课程,通过思维游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活动中成长”是三年级数学组的教学特色,“小小设计师”和“测量篮球场的面积” 两项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

四年级重视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笔记和积累本有助于提高学生整理概括的能力,还为学生提供了多项自选实践作业。

五年级对立体图形的学习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尤其在“单元长作业”的设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开展了设计“同梦杯”篮球赛奖杯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六年级将单元长作业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多角度、多层次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还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等多种形式进行知识的梳理。

英语组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等相关上级文件精神,以作业和练习为抓手,因材施教,老师们立足课堂,结合各年级特点思考创新作业和练习的类型方式、提高设计质量,加强指导,并认真批改反馈;积极与学校篮球、合唱等活动结合,开展特色育人活动;并尝试创新教研的内容与形式。

体育组开展的全员运动会、第五届“童友杯”三对三足球赛、第十届“同梦杯”篮球赛,使校园充满了活力。今年的篮球赛仪式感满满,三年级队员和六年级小裁判员们的加入,更增强了篮球赛的育人功能,本学期的海淀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海淀区体质健康监测均展示了我校学生优秀的身体素质。

202107011258539122.Jpeg

30日下午,语文、艺术和科信组进行了总结。

语文学科认真落实文件精神,以研促教,重视基础,着力提高课堂效率,并在活动中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各年级从夯实语文基础知识,提高阅读能力,培养写作能力等方面介绍了本组的工作。此外各组的特色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语文学习过程,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年级关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利用多种方法帮助学生识字,还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书海共遨游”的亲子阅读活动和古诗通关活动“古诗齐闯关 个个显身手”,以提高学生阅读和积累古诗的兴趣。

二年级重视生字教学和写话的指导,各具特色的自愿性学习任务帮助学生提高写话能力,“飞花令里读诗词”——春字飞花令擂台赛帮助学生感受诗歌的魅力,提高古诗诵读的兴趣。

三年级常规工作扎实有序,注重习惯培养和能力提升。特色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节日;将朗诵融入中英文合唱展演活动中;创新笔记、好书推荐、诗词诵读是各班的活动亮点。

四年级重视书写、课堂笔记的指导,分层作业的布置给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学习目标,开展了“春日的问候”、“制作小豆本”等实践活动,并请来文学院教授为学生们讲如何“欣赏现代诗”。

五年级关注单元整体建构,实现读写有机融合,重视整本书的阅读与指导,用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现阅读成果,开展了“遨游汉字王国”等实践活动,并顺利完成了学业水平监测。

六年级重视基础、阅读和表达,继续开展学生讲坛,与美术、体育等学科整合开展实践活动,开展“知名人故事,读名家作品”整本书阅读活动,拓展并深化阅读的不同展现形式,兼容并蓄、各具特色的班级语文特色活动给毕业生和学校都留下了美好的纪念。

艺术学科(音乐、美术、书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美术学科根据学生年龄和内容特点,在各年级开展了“五月端午”的学科实践活动,学生们的作品装饰了校园环境;音乐学科结合建党百年,课上学唱经典革命歌曲,六年级师生、家长共同创作了毕业歌曲《未来再见》,部分年级学生参与音乐抽测活动;书法、美术和音乐学科分别与友好学校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书法、美术学科与“同梦杯”篮球赛整合开展实践活动;学校艺术课后活动也异彩纷呈,校管乐团在2021年海淀区学生艺术节器乐合奏展演活动中获银奖。

科信组(科学、信息技术)汇报了各项实践活动。科学组继续深入WISE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各年级依据学生认知特点和教学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如一年级观察校园动物,二年级制作“时间胶囊”,三年级开展养蚕活动,四年级观察种子结构,五年级制作生态瓶,六年级认识校园生物等,四至六年级还与篮球赛整合,开展了对篮球赛相关内容的研究。信息学科三年级进行《海底世界》主题绘本创作,四年级用Word软件制作自己的作文集,五年级制作了管道游戏,六年级开展了“写给十五岁的自己”实践活动,五、六年级还制作了电子母亲节贺卡。

202107011258546798.Jpeg

各组汇报后,马校长做了全面的总结。首先,她肯定了老师们在作业设计和布置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工作。制作多了起来;形式也更多样化;合作多了,和学校各种活动有机结合,让学生充分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综合性大主题的学习也不再仅是课后学习,而是走进课堂;而且老师们能够依据问卷调查和家长需求调整作业布置。接着,马校长提到,本学期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规定,尤其是作业管理要求的举措得到了督学的认可,说明老师们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马校长对下学期作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假期备课和单元作业的设计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07011258541412.Jpeg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校各学科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会继续落实“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规定,夯实基础,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争取在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撰稿:姜巍

审稿:马骏、叶晓宏

摄影:魏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