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我校举办第十五届“京师杯”评优课活动

来源: 作者:马骏、陈向伟以及参与讲课七位教师 发布时间: 2021年 04月 26日 浏览: 打印

学校是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土壤,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截止今年,“京师杯”评优课活动已经举行了十五届。十多年来,通过研究与展示,我校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使之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后备力量。本次评优课的研究主题为“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

一、科学统筹 有序推进

为了此次评优课有序开展,本次活动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召开上课教师会,说明本届“京师杯”评优课相关要求,上课教师确定研究内容,并与教研组长和学科主管领导沟通。第二阶段:上课教师独立备课并与教研组长沟通备课思路。第三阶段:上课教师说课,组内或学科主管参加指导。老师根据指导建议进行改进,准备试讲。第四阶段:上课教师进行试讲,组内或学科主管进行指导。第五阶段:正式上课,学术专家进行点评指导,上课教师依据指导进行改进,准备录课。第六阶段:上课教师录制成果课。期间,阅读相关文章、进行案例分享。周密细致的安排,使得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也体现了我们重视研究过程的宗旨。

202104261236451605.Jpeg

202104261236454692.Jpeg

202104261236453844.Jpeg

202104261236456051.Jpeg

202104261236452346.Jpeg

202104261236459960.Jpeg

202104261236453126.Jpeg

二、交流展示 互学共进

4月21日、22日,上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在这里,有他们精心设计的课堂环节,有用心制作的辅助课件,还有不断更新的教学理念……一系列的展示无不彰显青年教师的风采。

郭航进老师为大家呈现一节《校园冰壶》体育展示课。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通过本次校园冰壶课不仅让学生体验到冰壶运动的乐趣,感受冰雪项目的魅力,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冰壶的规则,更好地欣赏冰壶运动。冰壶也是考验团队智慧的项目,同学们分组进行比赛,积极运用所学的发壶技术,并且根据赛场形势快速决策,运用进攻或者防守的策略,也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倪根培老师带来英语课《what do you eat and drink at the party?》,故事通过小老鼠暴饮暴食导致的负面结果向学习者传达了饮食应该均衡、有节制的教育意义。本节课的亮点在于梦境与现实的反转,教师通过创设小老鼠梦醒,让学生帮助小老鼠在现实中合理饮食,既充满童趣,又将课堂所学迁移到学生的生活,指导学生生活。

张红丹开展了一节《篮球行进间运球与游戏》。张老师通过情景化“小帽子”提高解决本节课难点抬头运球问题,促进学生更好的掌握动作,发展小篮球运球能力和身体协调性。教学过程设计学生自主练习环节,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游戏选择“运球接力赛”,不仅巩固了本课学习内容,而且符合五年级学生身心特点发展的规律。

蒋帅老师执教《自相矛盾》一课。蒋老师从文言文的特点入手,着重在朗读和理解上注重学生的语文学习基础,重点了解文中人物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从而培养学生根据具体情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整个教学过程关注学生个体,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刘烜老师带来《十六年前的回忆》一课。本节课通过自主批画、交流感想,结合资料共同品读,让学生们不但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还将“理想和信念”的种子扎根在心里。

书法学科陶承英老师授课《撇点》。陶老师深入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批判性思维的相关理论,结合本学科相关知识来组织教学,力争创造高效课堂,促进学生思维发展。让学生真正做到乐学、会学,从书法课中感受到中国汉字和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对书法学习的兴趣以及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魏诗霖老师执教一年级数学《七巧板》,课堂上同学们了解了七巧板的发展和演变,用七巧板摆拼我们学过的平面图形,发挥想象摆拼有创意的图案。孩子们在创作和交流中体会了七巧板的神奇,感受了数学和图形的变幻万千。

202104261236457398.Jpeg

202104261236455198.Jpeg

202104261236457759.Jpeg

202104261236453477.Jpeg

202104261236455485.Jpeg

202104261236457457.Jpeg

202104261236454688.Jpeg

202104261236454056.Jpeg

三、评课议课 助力成长

听课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国庆博士进行了评课议课,赵博士肯定了我校青年教师课堂“真实学习与思维训练”的呈现方式,肯定了老师们基于学生的学情所做的课堂指导,结合课例更加深入地分析了怎样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同时针对课堂中如何给予学生更为有效的指导进行了专业引领。

202104261236459338.Jpeg

202104261236452710.Jpeg

202104261236466033.Jpeg

精彩源于努力,成长更需要磨练。近几年,学校借助思维教学校本研究,努力将教学改革迈向纵深。特别是我们的课堂教学已经从过去重视高效教知识,转向利用知识发展学生的高级思维。老师们的研究热情较高,在实际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希望我校青年教师继续砥砺前行,在三尺讲台上尽显芳华。

摄影:甄岳鑫 张艳军 吴莉荣 陈向伟 刘媛

审稿: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