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组织骨干教师赴甘肃贫困地区考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4年 10月 14日 浏览: 打印

930日,我校年级组长、区学科带头人和区骨干教师一行11人的支教团队,借国庆长假期间,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看望希望小学的师生们。

东乡是少数民族东乡族积聚的地区,是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访谈,被多家报纸报道的美国志愿者丁大卫工作的地方。从兰州到东乡,需要在海拔2000多米的盘山公路上坐5个多小时的汽车,一路高山峻岭,满眼黄土,沟壑跌宕,寸草不生。老师们想起了长年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想起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志愿者——美国的“白求恩”“活雷锋”丁大卫,什么困难也就不在话下。在丁大卫的引领下,老师们参观了凝聚着我校师生情和爱的一所所希望小学。在这里,老师们见到曾经到我校来过的校长、老师和同学,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下午两点多钟,老师们和当地的教育局领导座谈,有的询问这里教师的生活状况,有的询问师资的来源,有的询问师资培训情况,有的询问这里新教材实施情况……从局领导的回答,看出了当地经济的滞后和教育的落后,从老师们有趣的发问,看出对东乡教育的关心。尤其当老师们问丁大卫为什么志愿选这里工作时,“我就是想干点实实在在普通的事”更是让所有的人赞叹不已。丁大卫的话语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炫耀之词,他的行动证明了一个美国人对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的关注:他在这里一扎就是好几年,没有分文报酬,没有索取,留下的是一座座山头漂亮的希望小学,播洒的是爱的种子。他心中装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质朴的山村教师和一个个山里娃。

随后,老师们来到深山里的一处希望小学。到这所小学,没有平坦的大道,更没有汽车,全靠老师们步行。老师们不顾一天的疲惫,手拉手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前进,仅用30分钟,走完了30多里的路,来到了目的地。这所小学算起来也仅是我校大操场的1/4大,只有三间教室,一共30余个学生,三位老师。坡上是教室,坡下是操场。教室外,除了土还是土。老师们在这里,和师生谈心、合影,笑声打破了黄土高山的沉寂,在山谷中久久回荡。

老师们走出大山的时候,天已近黄昏。在当地教育局的安排下,几个学校的教师代表来了,有的来自几十里外的山村,有的置家事于外,有的带着小孩赶来看我们,与我们言别联欢,大家聚在一起唱啊,跳啊,一直到时间很晚才散开。尽管大家的节目是那样的幼稚,但每个人却得是那样的灿烂。

东乡之行,时间是那么短暂,但给我们每一个老师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那里的山,那里的土,那里的师生,更重要的是那里的丁大卫,时时让我们牵挂。我们可以这样说,贫瘠质朴的东乡留下了师大实验小学师生的爱,师大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却带来了无尽的思考——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前程似锦,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