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美妙的芬兰音乐之旅——校管乐团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10月 09日 浏览: 打印
2016年7月30日 上午 ,我校管乐团师生29 人,以及师大幼儿园的4 位老师,共同乘坐芬兰航空的飞赴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我们为期十天的美妙音乐之旅。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顺利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当地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碧空如洗,空气湿润、沁人心脾。
参加芬兰国际青少年管乐节演出  

在赫尔辛基的酒店简单修整,第二天一早我们乘车前往离赫尔辛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哈米纳镇参加芬兰国际青少年管乐节。在观看完一支支队伍入场式表演后,轮到我们上场了,大家都非常兴奋和激动。我们在音乐节中一共参演三首曲目,分别是《总统您好》、《Batman》、《Buumi》,当演奏到《总统您好》时,突然全场起立,乐团的孩子们毫无准备,彩排时并没有这个环节。我们属于室内乐乐团是坐着演奏的,当孩子们看到大家起立后,纷纷起立演奏,大号、打击乐声部也站起来了,曲子演奏结束后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也用最热烈的掌声目送孩子们离场,孩子们的表演得到当地观众们的认可。

 
观看芬兰国际军乐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出  
演出开始前,已经在下小雨了,所有观众都是冒雨观看这场演出的,有些当地居民穿着欧洲宫廷礼服盛装出席,解放军军乐团的演出博得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当然也少不了我们的喝彩,我校管乐团的圆号教官也参与此次演出。异国他乡,近距离地欣赏40分钟的军乐演奏,真是不虚此行。演出结束,孩子们和军乐团的叔叔们合影留念,幸福感溢于言表。  
 
 
观看芬兰国际军乐节开幕式中多国联合军乐团的演出。  
这场演出的演奏家们是由不同国家的军乐团中最顶尖的演奏家组成,整场音乐会一共有三位指挥,还有一位女演唱家与乐团合作演出,绝对高水准的音乐演出。乐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优美柔情、时而庄严肃穆、时而生动诙谐,在观众席中有一些乐器声部的solo演奏者,与台上的演奏遥相呼应,真是一次音乐的饕餮盛宴,专家们对多国联合军乐团的演奏水平也是赞叹不已。  
 
   
观看青春无限、热情奔放的芬兰人气明星摇滚歌手ROBIN的演唱会。    
   
   
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宫前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以及皇家骑行乐队的演奏    
   
瑞典斯德哥尔摩议政厅(诺贝尔奖宴会厅、金色大厅)    
   
长途大巴车上的美好分享    
我们坐着长途大巴车从斯德哥尔摩到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虽然车程很长五个多小时,但一路上欢歌笑语,整个车厢瞬间变成大家的练歌房,《小苹果》、《大王叫我来巡山》、《豆豆龙》、《do re mi》等等,车上掌声、笑声、歌声不断,老师们也不禁感叹“学音乐的孩子真幸福、真快乐!”。每个人还轮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旅行感受,或温婉含蓄、或热情洋溢、或直白写实、或生动有趣,导游叔叔贴心的给大家准备了美味的巧克力。    
   
   
丹麦卡隆堡宫(哈姆雷特城堡)    
丹麦是安徒生的故乡,自行车的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每条道路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就连丹麦女王也是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非常亲民。我们坐上巨型轮渡横跨卡特加特海峡,参观丹麦著名的卡隆堡宫,亦被称为“哈姆雷特城堡”,并了解以此皇宫为背景创作的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及他的四大悲剧,恰逢莎士比亚诞辰周年活动,很幸运的我们在城堡洞穴剧场观看了《哈姆雷特》的一个小片段表演,正当大家对表演还意犹未尽的时候,导游叔叔给我们发出了一个挑战,谁能中途不休息一口气登上城堡顶楼?我们师生一行人接受挑战,所有人都登上了145个台阶的城堡顶楼,在最高处俯瞰海峡及城堡四周,城市、大海、城堡像幅极美的图画。    
   
   
参观丹麦皇家音乐学院    
随后我们在孔子学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1867年建立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学院大大小小的音乐厅、管风琴演奏室、乐器练习室等,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欧洲顶尖音乐学院的艺术氛围。    
   
     
一起庆祝钱璟小朋友的生日      
晚餐时,双簧管小姑娘钱璟的生日给了大家意外的惊喜。学校和承办方的老师拜托导游叔叔提早预订了漂亮而美味的大蛋糕,大家纷纷向钱璟献上祝福,共唱生日快乐歌,一起分享的喜悦真是太难忘、太有意义啦!      
     
 
乘卧铺火车前往芬兰罗瓦涅米参观圣诞老人村  
 
 
参观芬兰赫尔辛基大教堂、西贝柳斯公园  
 
为期十天的旅程圆满结束,我们都有许许多多的不舍,在旅途中我们收获了很多美好,音乐已在我们心里扎根,我们会尽情感受音乐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我们愿意把这些美好的旋律留在心底最深处。感谢领导和家长们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下一次美妙的音乐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