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管乐团2023年招新记实

来源: 作者:侯雍彭 侯雍彭家长 发布时间: 2023年 02月 27日 浏览: 打印

时间: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二年级的全体同学250余人,聚齐A楼五层报告厅。同学们一会儿凝神静气、侧耳倾听,一会儿掌声雷动、笑语盈盈。吴校长莅临会场,默默地坐在后排看着高年级学生的表演,透着赞许的眼光,流出会心的微笑。这是一场什么表演?还是正在准备什么盛大的活动?四天以后,答案正式揭晓。

时间:2023年2月21日 星期一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16:40

校门口熙熙攘攘、人口攒动。家长们三五一群、窃窃私语,或议论雨水过后的北京,大地回春、天朗气清;或张望操场内的孩子们,步履矫健、你追我赶;或欣赏橱窗里各科的优秀作品,奇思妙想、精美绝伦。更多的家长,驻足沉思,陶醉于五楼飘落下来的乐声,时而婉转、时而激昂。

16:50

在学生代表的一路引导下,家长们直上五楼报告厅。原本偌大空旷的会场,刹那间被挤得满满当当。大屏循环播放着实小管乐团历年来参赛作品的视频。不少家长显然被气势恢宏的场面、专业敬业的表演震撼到了,会场上只看到频繁高举的手臂、不断闪烁的手机。

17:00

乐团负责人胡斌斌老师宣布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管乐团招新动员会正式开始。胡老师代表王老师、程老师、陶老师等乐团管理团队成员对一百多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为三年来首次大规模迎接家长入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高年级孩子们假期进行了专门集训,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迎接一个更美好的开端。

17:10

第一环节:孩子们开始讲述自己和乐团的故事。11个声部(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巴松、小号、圆号、长号、次中音号、大号、打击乐)的声部长、首席或优秀学员代表登台展示乐器、讲解特色、演奏乐曲。他们的讲演,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娓娓道来、有的诙谐幽默、有的朴素真诚,但都是那么饱含热情、落落大方,一个个吐词清晰、表达精准。家长们熟悉了乐器的特点、感受了艺术的氛围,更看到了孩子们在乐团这个大家庭里的成长,自信、沉稳、美丽地绽放。

17:45

第二环节:介绍乐团的历史与现状。胡老师说,实小管乐团成立于1996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这与学校的高度重视、管理团队的责任担当、外请专家的专业素养、家长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还有最重要的,一届届孩子笃定追求、辛苦努力,是分不开的。胡老师对新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如乐器选择、上课安排、安全管理、培养计划、乐团收获等进行了一一解答。

18:20

第三环节:观看乐团合奏表演。家长们转场到四楼,看到七八十个孩子已翘首以待、跃跃欲试。指挥手势一起,全场鸦雀无声,继而银铃清脆、号声隆隆。《勇往直前进行曲》《犹太狂欢节》两曲联奏,震撼如万马奔腾,流畅如水银泻地。孩子们意犹未尽、家长们如痴如醉。持久不息的掌声,是对表演者最好的致敬。

18:30

夜幕降临,街灯闪烁。吴校长带领乐团老师们在校门口列队,欢送家长们离校。家长、学生挥手道别,回家的路上,想必一定会展望,今后如何在校乐团开启美好的生活。

撰稿:侯雍彭 侯雍彭家长

供稿:胡斌斌

摄影:甄岳鑫 张闯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