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4)班家长讲坛——和身体相关的一些古汉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20日 浏览: 打印

汉字是中华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承载文化的重要工具,有着漫长的发展历史,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每天都要接触的。从古至今,汉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是否能够识别最初的汉字呢?12月16日,二(4)班张睿辰妈妈邀请了一位专门研究汉字的书法系专业研究生,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和身体相关的古汉字。

201912200953095276.Png

这讲论坛主要选取了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古汉字,通过讲解这些汉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字形,来激发孩子们对汉字探索的兴趣。

201912200953094884.Png

之所以选择基础汉字,也是让孩子从他们现有的理解能力出发,想象古人是怎样描述当时社会情况的,让孩子了解虽然历史久远,但古人的心意是和我们息息相通的,古人的生活并不是多么刻板,古汉字是非常有趣的。

201912200953095709.Jpeg

讲坛共分四个章节,每个章节由一个字统领,通过引申、增加有关联的汉字,将汉字的系统性和规律性展现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了解到汉字并不是孤零零的,是可以有机联系在一起的。

讲解过程中,云飞叔叔运用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有关汉字的一些学术化、繁琐的、深奥的考证过程以简单、准确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孩子们热情非常高涨,积极互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201912200953098401.Jpeg

讲解人云飞表示,讲之前还很紧张,不了解孩子课堂的情况,担心讲不好,但在讲解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互动,高涨的热情很快就把他带入了状态,解决了他的担忧。同时他也惊叹于孩子们的超强理解能力和丰富的汉字文化知识积累。

201912200953099491.Jpeg

201912200953121017.Png

汉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作为炎黄子孙,写得一手好字非常重要,了解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也非常重要。希望这次讲坛能够作为开启汉字传统文化的钥匙,打开孩子们汉字文化之旅的大门。祝愿孩子们都能够写好汉字,学好汉字!